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放大圖片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歡迎法庭有關裁決。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法官本周一延長針對金鐘及旺角「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但「佔領」者仍拒絕撤離。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歡迎法庭有關裁決,為合法權益受到「佔領」行動損害的市民討回公道。他們並批評,有極少數具法律背景者刻意曲解法治,誤導公眾,並直斥「佔中三丑」聲稱「先犯法後自首」就無損法治的說法,是「完全無稽和歪理」。他們促請「佔領」者尊重法庭裁決,立即停止「佔領」。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發表聯署聲明,歡迎高院延長禁止堵塞金鐘及旺角的3項臨時禁制令。聲明指出,希望社會各界留意,法庭在裁決中強調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法治要求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不能只憑個人選擇決定是否守法。

就有人宣稱,刻意違法的人只要接受後果,就不會損害法治,聲明表示,法庭清楚指出這個說法錯誤,並批評一些受過法律訓練的人指單方面的禁制令毋須遵守,或不遵從民事法庭命令無損法治的說法。

譚耀宗:歡迎法庭釐清概念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宣讀聲明時,不點名批評極少數具法律背景者刻意曲解法治,誤導公眾,嚴重損害香港法治精神。他們歡迎法庭的裁決釐清了法治概念,為合法權益受到「佔領」行動損害的市民討回公道,並促請參與「佔領」行動者尊重法庭裁決,立刻停止「佔領」,還路於民,切勿阻撓禁制令的執行、繼續破壞法治。

林健鋒:教唆違令誤導市民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有法律界人士公然教唆示威者毋須理會禁制令,是知法犯法,誤導市民,並批評有人反指法庭裁決是「扭曲法治概念」的講法,「如果你(『佔領』者)鍾意點就點,唔理其他人,整個社會都不能接受。」

梁美芬:「自首」論危害社會

被問及有報道指,「佔中三丑」計劃下星期「自首」,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直斥,所謂「先犯法後自首」就無損法治的說法,是「完全無稽和歪理」,「令其他人誤以為,只要追求『理想』就可以犯法,然後去自首,對社會係好危險的信息。」

她重申,「法治」包括一定要遵守法庭命令,「如果唔遵守禁制令,法治精神就會蕩然無存。」她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頒布禁制令符合一切程序,正好體現了法治精神。

王國興:戴耀廷「專業失德」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昨日撰文稱,倘將「公民抗命」者視為不遵從法庭命令,是忽略「公民抗命」的本質。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身為「法律學者」的戴耀廷竟公然誤導公眾犯法,是「專業失德」,「如果法庭禁制令都唔遵守,法治精神從何談起?」

葉太:注意禁制令免遭誤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法庭已清楚指出,不遵從民事法庭命令無損法治的說法並不正確。香港社會各界要對禁制令內容多加注意,以免被人誤導。

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獨立議員謝偉俊,因尚未回覆而未有加入聯署。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圖)
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 (圖)
年花公帑45億 竟放任不法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圖)
納粹喻港法制 何俊仁太過分挨批
馬恩國:犯法後自首非守法
經民聯:錯失聖誕檔 商戶恐拉閘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批《蘋果》洗童腦 馬雲:影響一代思想
港島現反「佔」橫額 鬧黎智英「賣國」
自首得把口 肥黎「雙學」縮沙
憂政治侵校園 30家長沙官抗議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劉江華:政制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馮煒光《紐時》批黃之鋒文章誤導
陳文敏:提委會組成可增民主化 (圖)
如實反映各界訴求 民情報告不涉「五步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