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放大圖片

議員群起嚴正反對 劉江華責議案無視基本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否決由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提出、工黨主席李卓人修訂的、鼓吹港人「全民制憲」的「港獨」議案。各主要黨派和獨立議員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有關議案提倡港人組織「修憲會議」,又自定國防外交權力,隻字不提中央角色,是明目張膽地搞「港獨」,必須嚴正反對。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強調,議案無視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憲制地位。

黃毓民昨日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實現真正『港人治港』」,要求特首及問責官員總辭、組織「修憲港是會議」修改香港基本法,制定「新憲法」,及以《世界人權宣言》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釐定香港「自治權」範圍及國防與外交事務的定義、制定「公投」法等。包括提出修訂的李卓人等多名反對派議員聲稱,港人在立法和政制發展上「無效參與」,鼓吹港人自行修改香港基本法,另立「新憲法」。

葉國謙:用意十分奸險

該議案受到多名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嚴正反對。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批評,有關議案完全是在鼓吹「港獨」,蔑視法治、無視中央權力,企圖借組織「修憲會議」、重申國防外交權力等做包裝,以為無人識穿「港獨」圖謀,用意十分奸險。

王國興:違背港人利益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說,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原議案和修正案以「港獨」主張製造「港獨」輿論,煽動搞「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極其荒謬錯誤,必須「踢爆」。反對派又要官員總辭,違背了全香港人利益,必為歷史唾棄。

葉劉:港無條件「自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議案無視政治現實,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香港不是獨立政治實體,也無條件「自決」,所謂「人民自決」並無得到國際公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最實在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實施的「一國兩制」,維持港人生活方式不變。

林健鋒籲勿玩殘香港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提到,香港特區是根據中國憲法實行基本法,香港是法治社會,必須依基本法辦事,這是政治現實,對國家對香港也是最好的做法。港人不可能盲目鼓吹改變兩地關係的主張,呼籲有關議員不要玩殘香港。

自由黨議員田北俊亦說,香港現在唯一要遵守的是中國的憲法,主張改變所有事情不切實際。議員不可能支持一些很離譜的主張,否則只會向中央以至內地其他省市發出錯誤訊息,以為香港離「港獨」不遠,最終令中央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

吳亮星:脫離實際違政治倫理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直斥有關議案完全脫離實際,違反政治倫理,在立法會討論這種議案只是「政治大龍鳳」。議案隻字不提中央角色,令人懷疑黃毓民有政治幻想症或其他目的。他認為,與其天馬行空討論,不如實事求是處理反對派的「黑金」事件,及優化現有選舉法規更有意義。

廖長江:倡議注定失敗

商界議員廖長江說,香港不是獨立政治實體顯而易見,香港並無自治權,也無「獨立」本錢,所謂「全民制憲」的倡議注定失敗。

劉江華會上發言時,也反駁有關議案,指原議案及修正案都鼓吹所謂「全民制憲」,無視香港基本法的歷史背景及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刻意忽視基本法多年來為香港帶來的繁榮穩定。特區政府認為,應對特區包括政制、經濟、民生等發展挑戰,始終應以香港基本法為基礎。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圖)
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 (圖)
年花公帑45億 竟放任不法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圖)
納粹喻港法制 何俊仁太過分挨批
馬恩國:犯法後自首非守法
經民聯:錯失聖誕檔 商戶恐拉閘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批《蘋果》洗童腦 馬雲:影響一代思想
港島現反「佔」橫額 鬧黎智英「賣國」
自首得把口 肥黎「雙學」縮沙
憂政治侵校園 30家長沙官抗議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劉江華:政制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馮煒光《紐時》批黃之鋒文章誤導
陳文敏:提委會組成可增民主化 (圖)
如實反映各界訴求 民情報告不涉「五步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