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放大圖片

■法院今日會釐清禁制令的執行程序。圖為昨日的「佔旺」區。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高等法院延長針對金鐘及旺角「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代表的士業團體入稟的律師鄺家賢昨日透露,法院今日下午2時半就禁制令開庭,向參與訴訟各方作出指示,並釐清各項程序,預計最快今日取得法庭印有蓋章的命令。但由於需向各被告送達命令,估計執達吏最快明日才會正式行動。

高等法院日前延長旺角和金鐘中信大廈外「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法庭今日上午開庭處理答辯人的上訴許可,以及暫緩禁制令申請,下午會跟各入稟人釐清執行禁制令的細節。司法機構資料顯示,律政司今日會有代表出庭。另有消息指,在臨時禁制令頒下後,執達吏會最快於周五先清除中信大廈外的障礙物,旺角則會到下周初始處理。

今開庭釐清行動程序

鄺家賢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法院今日上午10時會處理被告的上訴申請,下午2時半則會就禁制令再開庭,向參與訴訟各方作出指示,並釐清各項程序,例如倘有人被捕,是由律政司按照正常檢控程序,還是按照刑事或民事的藐視法庭程序提出檢控,「被拘捕人士究竟是拘留在執達吏辦公室,還是警署的拘留室?」

她預計最快今日或明日上午獲得法庭的蓋章命令,之後會到「佔領」區張貼,並登報知會公眾,以令「佔領」者知悉命令內容,及違反命令可能承擔的後果,完成以上程序後,執達吏可即時移除障礙物。

至於執達吏何時執行命令,鄺家賢指仍要與警方商討,但可能會預留時間讓「佔領」者離開及搬走物品,估計執達吏最快明日正式行動。她坦言,執達吏上次到場執行禁制令時,遇到較激烈的攔阻,期望是次得到警方的協助下,行動會比較順利。她促請公眾人士了解不遵守禁制令的後果,採取合作態度。

不鼓勵市民自行參與清障

被問及有部分市民有意協助清除障礙物,鄺家賢提醒,他們必須取得原告人蓋有公司印章的授權委託書,否則可能誤觸法例,例如清除「佔領」者的帳篷時,或涉及刑事毀壞,故不鼓勵市民自行參與行動,以免受傷。

協助「佔旺」者成為禁制令答辯人的「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昨日稱,根據外地案例,法庭不應以「佔領」行動的一般性影響,作為延長禁制令和授權警方執法的理據,而民事案件最重要是損失問題,要證明受到獨特損失及影響,但有「資料」顯示,其中一個申請人提供的部分證據和資料是「虛假」的,法庭單方面相信原訴人而未有核實,是嚴重法律錯誤。

他續稱,「佔旺」者吳定邦和霍偉邦已經入稟,就法院延長臨時禁制令提出上訴,要求申請暫緩執行禁制令,聆訊今日進行。據悉,兩人的代表律師曾於昨日下午申請提早處理上訴,希望可於昨日緊急開庭處理,惟有關申請先後不獲法官區慶祥及高院上訴庭法官接受,維持今日進行上訴申請。

「佔領」者死撐要上訴

霍偉邦昨日在接受記者訪問時稱,法院在本周一頒下判詞後,他繼續有到旺角「佔領」區幫忙,又稱對法律制度仍抱有希望,故即使是次上訴申請被拒,他仍傾向考慮再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圖)
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 (圖)
年花公帑45億 竟放任不法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圖)
納粹喻港法制 何俊仁太過分挨批
馬恩國:犯法後自首非守法
經民聯:錯失聖誕檔 商戶恐拉閘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批《蘋果》洗童腦 馬雲:影響一代思想
港島現反「佔」橫額 鬧黎智英「賣國」
自首得把口 肥黎「雙學」縮沙
憂政治侵校園 30家長沙官抗議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劉江華:政制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馮煒光《紐時》批黃之鋒文章誤導
陳文敏:提委會組成可增民主化 (圖)
如實反映各界訴求 民情報告不涉「五步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