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放大圖片

■示威青年用鐵馬連環砸向立會玻璃門。曾慶威 攝

中信清障示威者行動升級 各界強烈譴責促嚴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今日凌晨「佔鐘」示威者突然將行動升級:百多人衝擊立法會大樓,大肆用鐵馬、石屎板等砸碎立法會玻璃門。手持盾牌的警員趕至並以胡椒噴霧阻止,破壞立會者四處逃竄,其他示威者竟包圍警員喝罵。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屠海鳴強烈譴責佔領者的暴力行為,並促請警方嚴正執法。另外,數十名執達主任昨晨清除中信大廈外的障礙物,包括鐵馬及帳篷。其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到場阻撓,執達主任花約6個小時「清障」。

昨晚10時半左右,金鐘「佔領區」近200名戴上口罩、頭盔或面具的示威者,在立法會停車場拉扯鐵馬,有人將立法會停車場的鐵馬移近出入口位置,企圖堵塞,另一批示威者則試圖從側門衝入立法會,立法會保安將大門鎖上並且戒備。示威者聲稱,中信大廈外添美道的障礙物被清除,所以他們要將行動升級,封鎖立法會出入口,阻礙今日立法會舉行大會。

警射椒霧 出棍驅趕示威者

其後於今日凌晨,多名示威者以現場的鐵馬,及疑似「自備」的石屎板連環撞擊立法會玻璃門,在連番重擊下終將玻璃門撞破,並用硬物將門撬開,有人疑似衝入立法會。手持盾牌及警棍的警員趕至,但示威者未有停手,有警員發射胡椒噴霧,現場一片混亂,有警員被指使用伸縮警棍驅趕暴力示威者。

撞門者其後逃竄,警員卻被其他示威者喝罵,有人批評警員使用警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用揚聲器大叫,警員不能在立法會執法,要求在場示威者將警執法情況「拍下」作為證,更阻止警員進入立法會。聲稱自己到場調停的工黨立會議員張超雄稱,衝擊無助他們達成目標,但就聲稱所有市民應該可以進入立法會大樓。

一批示威者其後戴上頭盔,及將一批雨傘放在地上,情況緊張。其後,部分示威者轉到龍和道。大批警員到場支援,有人將雨傘擲向警員並向前衝,警員被迫揮舞伸縮警棍阻止示威者,至本報截稿時雙方仍然對峙。

同時,有部分示威者則提出要重新「佔領」龍和道,但示威者意見不一,發生爭執,在場有警員戒備。一批在夏t道的示威者到場圍觀及聲援,其後氣氛回復平靜。

在中信清障行動方面。昨晨9時15分,數十名執達主任進入中信大廈,大批軍裝警員亦在中信附近一帶駐守。10時許,清除障礙物行動正式開始。多名聽從執達主任指示的法定代理人包括大廈保安,先清理龍匯道行人路上鐵馬。何俊仁就即場「指揮」示威者,將攔在路上的鐵馬陣搬走,以免鐵馬被執達主任沒收而無法「轉移陣地」。

曾被揭發以「病假為名,『佔中』為實」的「佔中」糾察長郭紹傑昨日也手持揚聲器,到場指揮示威者收回霸佔道路的鐵馬。郭紹傑聲稱,他是應集會者呼籲協助清走封路的路障。他並聲言,與其被沒收鐵馬,倒不如「自己回收」。

根據高院法官潘兆初10月20日頒下的臨時禁制令,禁制令範圍包括中信大廈外的添美道及龍匯道路段,但當執達主任約11時許試圖清除添美道和龍匯道交界迴旋處的鐵馬時,有部分示威者一度鼓譟,多番要求執達主任拿出地圖釐清執法範圍,更一度包圍執達主任。

「學民」無理糾纏「禁令範圍」

其中,學聯成員張秀賢,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就禁制令範圍同執達主任爭拗。何俊仁其後亦加入「戰團」。雙方糾纏了約半個小時,最終同意開放半個迴旋處通道。

約於12時許,執達主任已清除了大部分障礙物後,表示「今日的清障工作已完」,欲離開返回中信大廈,但遭受到部分示威者阻撓。黃之鋒多次要求執達主任解釋清拆理據及釐清清拆範圍,但執達主任沒有理會。

執達主任其後在警員護送下進入中信大廈內,黃之鋒及示威者跟隨入內,一度阻礙升降機運作。最終執達主任成功搭乘升降機離去,示威者才肯散去,返回添美道聚集。

約下午2時,在金鐘中信大廈外,車輛可以由龍匯道左轉入添美道,駛進中信大廈,現場實施單線雙程行車,交通大致暢順。

下午2時許,執達主任再度返回中信大廈門外執行行動。最後,在下午3時許,清除障礙物行動大致完成,大部分執達主任離開,返回中信大廈內,只餘下數名執達主任連同中信大廈代表,點算限制令範圍內的剩餘物資。有示威者故意將紅白藍袋內的物件散佈地上,執達主任逐件進行點算,現場大致回復平靜,車輛及行人可自由進出中信大廈。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