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放大圖片

■10月16日,郭紹傑在金鐘「佔領」區巡邏。

在金鐘「佔領區」近百位糾察中,身為公務員的郭紹傑知名度最高。他具有多項黨派及公職身份,包括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職工盟副主席、工黨執委等。在職工盟所搞的激進罷工事件中,郭紹傑更是積極的組織或參與者。就在「佔中」事件發生前的9月上旬,他就在職工盟的支持下,鼓動救生員罷工,被視為是工黨主席、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的頭號「悍將」。

今年約50歲的郭紹傑,在上世紀80年代,隨父親赴移民美國。香港回歸後,在美闖蕩十多年的郭紹傑返港,並於1999年當上了臨時合約救生員。不過,郭紹傑不安心僅做救生員,反而甚為熱心工運。2001年,政府縮減公務員編制,新招聘的救生員均屬「合約員工」編制。郭紹傑看準時機,不斷鼓動救生員進行抗爭活動。2003年,他加入港九拯溺員工會,成為李卓人操控的職工盟旗下成員。「勇字當頭」的郭紹傑很快就獲得正苦於欠缺「鬥士」的李卓人招手,成為他極力栽培的幹將。2007年他辭工代表職工盟參選區議會,但最終敗北。既選不到區議員又失業的雙重打擊下,郭紹傑唯有到酒吧做兼職。

不過,在機緣巧合下,郭紹傑後來從「打散工」一躍而成為公務員。2006年,由於東區泳池發生有外判商被揭發以文員頂替持牌救生員事件,康文署在檢討事件後,決定於2009年起恢復招聘救生員為公務員,郭紹傑再次應聘,幸運地獲得了「鐵飯碗」。

康文署擬查涉嫌詐病

不過,當上了公務員的郭紹傑還不滿足,仍不斷「搞搞震」,他的激進行動更是「撈過界」。在2010年1月的反高鐵事件中,他就以職工盟副主席身份,緊隨荍鶢穭H的指揮棒在前面打頭陣。不過,「出來行,始終要還鵅I」據悉,這次郭紹傑被揭發涉嫌「呃病假」,康文署正計劃召開醫事聆訊,調查他是否涉嫌詐病。 ■記者 齊正之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