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放大圖片

■梁美芬呼籲以調解方式解決「佔中」引致的社會撕裂。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已經撕裂社會,各界關注如何修補被破壞的人際關係。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昨日聯同兩名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和林新強,香港和解中心創辦人蕭詠儀及10多名律師和調解員等,宣布推動政治調解服務,解決「佔領」行動以來造成的社會撕裂問題。梁美芬強調,調解服務有助收窄分歧促進溝通,可緩和市民在生活上因「佔中」產生的矛盾,有利社會回復和諧。

梁美芬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佔領」行動發生至今,接獲不少求助個案,家庭、同事或朋友間因「佔領」行動引發很多紛爭,甚至有夫婦揚言離婚,而事件已令社會出現嚴重撕裂,「香港需要繼續走下去」,若繼續「企硬」,對任何一方都無好處。

她說,汲取「雷曼」教訓後,調解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現時美國亦流行「政治調解」處理政治及社會等問題,若有效引進本港,對目前社會環境將有幫助。

鼓勵受損商戶通過調解處理

梁美芬認為,香港調解服務健全,如利用自身優勢,透過中間人協助不同意見人士聆聽對方看法,可達致收窄分歧,尋求突破,如旺角區多間小商戶因「佔領」行動令生意頓減被迫倒閉,部分人計劃到小額錢債審裁署追討損失,面對這些個案,她會鼓勵商戶通過調解處理。

不過,她承認,調解有局限性,不能處理霸路等涉刑事的行為。他們正探討參考外國的政治調解經驗,為民間與政府建立溝通橋樑。

何君堯和林新強也指,「佔領」行動持續至今,對社會、家庭、學校和辦公室都存在分化和互不理睬情況,損害社會團結。

林新強:化解紛爭 建溝通橋樑

林新強特別提到,調解服務直接影響律師業務,自己過去並不支持,然而,調解服務能夠居中化解紛爭,建立溝通橋樑,讓不同人士互相聆聽,盡量減低「佔領」行動所造成的傷害,本蚞蒛撉懋|利益,現已成為調解服務支持者。

蕭詠儀指出,調解方式可令不同意見人士縮減分歧,達致雙贏,構思雖剛提出,細節仍需討論,但面對社會出現嚴重兩極化,社會需盡快找出解決方法,她初步已聯絡了一批調解員,願在建立調解服務階段出力,並構思設立熱線,為有需要市民提供調解服務,詳細安排日內公布。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