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瞓身「佔中」


放大圖片

■郭紹傑昨日早上刁難中信大廈的清障行動。中新社

折鎖骨放病假14月 當「糾察」推撞擒拿似高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身為康文署救生員的職工盟副主席郭紹傑,日前被揭發正在放病假、領全薪酬,卻「全職」在違法「佔中」行動中擔任糾察長。據本報調查顯示,「佔中」五十多天來,郭紹傑經常在佔領區內「生龍活虎」,參與了幾乎所有的行動,搬抬鐵馬雜物、推撞對方陣營、擒拿個別人士等,絲毫沒有「左臂鎖骨骨折」的跡象。有救生員行家表示,倘郭紹傑傷癒或傷勢無大礙,理應重返救生員崗位,或要求調職至無礙康復的新職,否則就有濫用公帑之嫌。

日前,郭紹傑為黎智英護駕,涉嫌打人而被捕,被包括本報在內的傳媒揭發他因去年9月因跌斷左臂鎖骨,現還在放「工傷假」,但期間卻積極參與違法「佔中」。郭辯稱:「醫生主動建議我放假至明年初動手術,目前左手用力會感痛楚和不適,未能應付工作。」不過,據本報記者近幾天對他的近身觀察,郭一直都是相當活躍,有時還幫人搬搬抬抬,左手也是很靈活有力,絲毫看不出鎖骨骨折後的影響。

背「大聲公」 刁難清障

昨天上午,郭紹傑在帳篷裡呼呼大睡到9時後起床,背上約10斤重的「大聲公」,跑到中信大廈附近。跟在他後面的還有一些屬下的糾察,他們表面上聲稱是不會阻擾法庭的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但實際上是在刁難清障行動。當執達主任開始清理堵塞的鐵馬時,郭就用「大聲公」質問:「為什麼要清這裡?快點把圖拿出來給我們看!」其實,公告上早已標出了清理的範圍,郭是明知故問,企圖以此來刁難和阻擾執達主任的行動。擾攘多時,郭紹傑自知無法阻擾清障行動,只好站在一邊,無可奈何地看荌艨諵井H大廈通道的障礙物被一一清除。其間,他不時就用左手打電話,顯得非常靈活自如。

這是郭在金鐘「佔領區」的最新一幕。據本報調查顯示,郭紹傑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極力栽培的搞事幹將兼「頭馬」。自從去年9月,郭紹傑因跌斷左臂鎖骨而報工傷。據說,醫生先是給了他3個月的病假,他就一直申請延長病假至今。其實,今年初開始,他就借「放病假」之便,出來參與反對派組織的各項活動。

任糾察長 負責培訓新手

今年4月,反對派搞爭取「真普選」絕食行動,郭紹傑成為參加絕食時間最長的三位之一,共絕食了384小時。今年6月,反對派開始組織「佔中」糾察隊,李卓人動員了工黨及職工盟的幹將參加,郭因跟隨李做過「六四」晚會的糾察,較有經驗,也自然成為了一個糾察隊的糾察長,並負責培訓新手。

9月28日,非法「佔中」行動爆發,郭紹傑帶領示威者對抗警方施放催淚彈的驅散行動。他當晚在金鐘設立「留守基地」,之後幾乎每天都以「糾察」或「工作人員」身份,在「佔領區」活動,帶茪@批身穿黑衣為主、不像是學生的年輕人以及中年人,以「糾察」身份到處巡場。一旦有事發生,他經常都是第一時間衝到現場。例如,10月13 日下午,的士業大規模遊行並試圖到金鐘道清障,郭紹傑拿虒傿屆A衝到金鐘道上,指揮示威者極力阻擋。10月20日,中信大廈外首次貼出臨時禁制令,郭紹傑又帶人阻止中信大廈職員及執達主任在場執行法庭命令。

將襲黎者迅即制服捆綁

最典型的是,11月12 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金鐘「佔領區」遭人掟豬內臟洩忿,郭紹傑又立即衝上去,左右手並用制服了有關人士並將他按倒在地,用膠帶捆綁他的手腳。郭的動作之有力、敏捷,令人「歎為觀止」,據說,黎智英也非常讚賞他的身手。大家更完全想不到他竟還因「鎖骨骨折」在放病假。

據消息人士透露,郭紹傑是一位公務員,理應盡忠職守,做好分內工作。既然他能夠積極參與非法活動,甚至可以「孔武有力」地制服他人,就說明他已經基本傷癒,可以返回工作崗位。即使他暫時未能重回救生員崗位,也應調配做其他不影響鎖骨康復的工作。但是,他一方面在「放病假」,支取全額公帑薪酬,另方面又全程參與違法「佔中」活動並成為骨幹分子,康文署應該調查他是否有瞞騙行為。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瞓身「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