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佔中」是反對派議會「拉布」行動的升級版,是反對派以小部分人強迫香港社會在政改和民生運作上停轉,是「徹頭徹尾的反民主」,呼籲港人從「佔中」汲取教訓,少走政改彎路。

該篇題為《除了經濟,「佔中」還傷害了甚麼》的署名文章提到,「佔中」現已持續了一個半月,香港損失多少遲早得算賬,但因「佔中」受損的無形資產,則很難用數字評量,如網絡上,香港社會出現了前所未見的「絕交潮」;社會上,反「佔中」和「佔中」者在街頭動輒爆發爭吵,肢體衝突屢見不鮮。「更令人心寒的是,連朋友之間乃至家庭內部,爭拗都在不斷上演。」

「佔中」可視為反對派升級版拉布

文章強調,團結、不怕競爭、逆境奮鬥是香港人廣為人知的精神特質,然而,「佔中」倡導的社會風氣,和「獅子山下」精神背道而馳。政制改革本是香港民主發展歷史大進步,卻因特首提名方式爭議被「佔中」者以一小部分人的意見綁架全社會,強迫整個社會停轉。「佔中」可視為反對派升級版的拉布。

文章進一步指出,香港向來以法治為傲,但「佔中」者「堂而皇之以『公民抗命』自居,煽動大規模違法,並且擺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姿態」,高等法院頒布禁制令後,「佔領」者依然故我。

文章批評,「佔中」者「『以少數人綁架多數人』正是徹頭徹尾的反民主」,「香港社會繁榮,(特區)政府廉潔,根本不具備『公民抗命』的客觀條件。」「佔領」者公然挑戰法律,香港法治精神遭受嚴重破壞。不過,文章相信,如果香港人能從「佔中」汲取教訓,在政制改革中或可少走彎路。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