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朋與友


興 國

我們常說朋友朋友,朋友自然指的是同窗或者是志同道合談得投契的人,有時也會指的是戀愛對象,比如男女朋友,但不想讓人知道交往已久隱瞞戀情,介紹時就會說對方是朋友而已。

我們亦會把朋友稱為友人,但不會說是朋人。我們會說朋比為奸,但不會說友比為奸。朋和友,這兩個字有什麼區別?

我們形容東西很大的時候,會用「碩大無朋」或者「碩大無比」四個字,可見朋者比也,亦即是解作同類相比的意思,所以我們可以說朋比為奸。但是那個東西很大,說成是碩大無友時,就無人知你說的是什麼意思了。可見朋和友是不同類的。因為朋有相類的意義,而友則無。

友的意義,有志趣相同、親近相愛、結交協助,以及「或群或友」的友,《詩經》說到野獸在一起時,群指的是眾多,友指的是兩隻。我們日常用的友乜友物兩個字,幾乎全部都是好的,一如朋友一樣好,比如友邦、友愛、友善、友誼等等。

朋就不一定了,如朋比為奸、朋黨比周,就有互相勾結一起做盡壞事和結黨營私排斥異己的不好的意義。這也許是我們能說友人而不說朋人的原因,因為如果說朋人,就可能有上述不好的意義在內了。而友人嘛,則除了鬧翻之後,都是相互扶持的。

友在《詩經》裡是指兩隻獸,朋在古書中又指的是什麼呢?《山海經》說:「有鳥焉,群居而朋飛。」朋飛,指的是一起飛翔。朋友是眾多的,友人可能就是你和指定的那個人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寫詩和煲湯 (2014-11-20) (圖)
琴台客聚:好男人為何成為珍稀動物? (2014-11-20)
翠袖乾坤:村上這棵春樹 (2014-11-20)
海闊天空:年輕韓流文化 (2014-11-20)
七嘴八舌:世界會變 (2014-11-20)
隨想國:朋與友 (2014-11-20)
獨家風景:青年向上流? (2014-11-20)
百家廊:邊落葉,邊花開 (2014-11-19) (圖)
琴台客聚:一扇國學的窗子 (2014-11-19) (圖)
翠袖乾坤:香港娛樂圈為何出現斷層? (2014-11-19)
天言知玄:錐子臉 (2014-11-19)
生活語絲:神棍橫行 迷信復辟 (2014-11-19)
隨想國:枕與寢 (2014-11-19)
路地觀察:《看電影的人》序(下) (2014-11-19)
百家廊:鄉下親戚 (2014-11-18) (圖)
琴台客聚:殺人王姓什麼? (2014-11-18) (圖)
翠袖乾坤:小 城 (2014-11-18)
海闊天空:漫遊大學校園 (2014-11-18)
見多識廣:SAT洩題誰之過? (2014-11-18)
思旋天地:香港下一代不應忘記歷史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