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放大圖片

■鄭漢其(左)及何志華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文大學昨日在畢業禮上,由校長沈祖堯頒發2013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予8位教師,嘉許他們卓越的教學表現。其中,獲獎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何志華,以及醫學院教授鄭漢其均強調,教學相長,老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相互促進,過程中師生各有裨益。

何志華及鄭漢其在畢業典禮完結後,向傳媒分享多年教學心得。在中大任教近30年的鄭漢其表示,為師者除了向學生傳授知識外,亦要啟發學生作深入分析和思考,因此教學過程中獲學生認同,成為他最大的鼓舞。他又笑言:「教學令我時刻保持年輕的心境。」

中文系教授挺新高中重推範文

專研古文的何志華分享指,教導學生學習古文的要訣為啟發他們思考,讓他們明白每個字的來源、意思,並舉例指,「沐」字指清洗頭髮,「浴」字指清潔身體,故市面上的「沐浴露」其實意思不準確。

他指,自從當局取消中學會考中文科範文後,近年不少大學生的語文欠缺內涵,不懂得引用典故,故支持教育局在新高中重推範文。

相關新聞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理大服務學習55科 供3500學額 (2014-11-21) (圖)
通識科檢討未涉轉選修 (2014-11-21)
城大龍崗區政府合推科研 (2014-11-21) (圖)
改固氮菌基因減污 中大生iGEM奪金 (2014-11-20) (圖)
科大研高效捉光子 成果登國際刊物 (2014-11-20) (圖)
教院研討全球變化教育改革 (2014-11-20) (圖)
骨灰變鑽石遺愛 知專李惠利奪獎 (2014-11-20)
海外升學秘笈:學酒店管理:瑞士全面 澳洲認受性高 (2014-11-20)
北大港生誌:全國美食聚食堂 易有「選擇困難症」 (2014-11-20)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2014-11-19)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2014-11-19) (圖)
殺校疑雲:家長愛鬥多 學校加碼免「被殺」 (2014-11-19) (圖)
家長心聲:兒患讀寫困難 母盼「沒有功課」 (2014-11-19) (圖)
專家意見:吸收力各異 習作量宜因材施教 (2014-11-19) (圖)
「起跑線」害慘幼童 多培訓身心疲憊 (2014-11-18) (圖)
民建聯七項建議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