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放大圖片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的兩隊隊伍,於兩個多星期前開始準備,密鑼緊鼓地商討策略和整理筆記。右一為帶隊老師徐振邦。 黃偉邦 攝

各組別周末激鬥 參賽增知識擴眼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由特區教育局、香港文匯報、工聯會及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第四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學界反應熱烈,單是中小學組便有30間小學及45間中學,派出共120隊參賽。各組別將於本月22日(星期六)初賽階段一決高下,爭取首三名出線晉身決賽,不少學生積極備戰。本報記者親身到訪多所參賽校,得悉有中學特別邀請曾參與上屆比賽的學長與今年參賽學生分享心得。受訪學生表示,會盡全力迎戰,希望透過比賽認識更多中國歷史及國情,豐富知識、擴闊眼界。

首次參賽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將派出中四及中五級兩隊學生參與是次國情知識大賽。中四隊員岑仲謀以唐太宗名言「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表達參賽原因。他認為,參賽能清楚了解中國數千年歷史進程,更可為國家將來發展路向帶來啟示。另一隊員呂言能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應深入了解中國歷史,準備賽事是豐富有關知識的良機。

圓玄一中:參考題目分4部分熟讀

圓玄一中兩支隊伍於兩星期前已開始準備,密鑼緊鼓商量策略、整理筆記,最後決定把參考題目範圍分為4部分,每名隊員分別負責熟讀不同範圍。同學都認為,關於香港歷史及社會發展部分的資料和年份較難記,要花更多時間準備。帶隊老師徐振邦表示,希望透過首次參賽,向學生推廣國情和中國文化。

鄧鏡波生:有助應付公開試歷史科

第二次參賽的香港鄧鏡波書院,派出兩隊分別為中四級及中五級的學生參賽。中五隊員鄧穎聰提到,希望吸收不同經驗,訓練臨場發揮需要具備的冷靜,相信有助日後面對公開試和不同類型面試。同隊的葉智豪表示,比賽難度在於題目範圍除了涉及歷代政治和文化外,亦包含中國古代詩畫、地理、國情等知識,不只是書本記載的歷史事件,所以需要花更多時間深入、仔細研究內容廣泛的題目。中四生黃博瀚認為,比賽讓他接觸到課外知識,補充學科以外的學習,對於應付公開試歷史相關科目,是很好的準備。

該校中六生王啟彥去年曾代表學校參賽,於團體賽獲前列名次的優異金獎,他特別與一班師弟分享比賽經驗,為他們打氣。他提醒師弟賽前準備要充足,比賽期間可把握機會參考其他學校情況。

帶隊老師李曦璇表示,組隊時已因應不同學生的強項作策略性分配,特別挑選文字能力和學術性強、具靈活性的學生,期望他們透過準備賽事,豐富課外知識及個人經驗,並將所學應用於現實中。

將各有3隊晉身12月13日決賽

本周六舉行的「第四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校際團隊初賽,將以現場限時形式,分隊回答不同難度的選擇題和填充題。大、中、小學組將各有3隊成績最佳的隊伍晉身12月13日決賽。比賽設冠、亞、季軍及名次優異金獎。詳情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

相關新聞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理大服務學習55科 供3500學額 (2014-11-21) (圖)
通識科檢討未涉轉選修 (2014-11-21)
城大龍崗區政府合推科研 (2014-11-21) (圖)
改固氮菌基因減污 中大生iGEM奪金 (2014-11-20) (圖)
科大研高效捉光子 成果登國際刊物 (2014-11-20) (圖)
教院研討全球變化教育改革 (2014-11-20) (圖)
骨灰變鑽石遺愛 知專李惠利奪獎 (2014-11-20)
海外升學秘笈:學酒店管理:瑞士全面 澳洲認受性高 (2014-11-20)
北大港生誌:全國美食聚食堂 易有「選擇困難症」 (2014-11-20)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2014-11-19)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2014-11-19) (圖)
殺校疑雲:家長愛鬥多 學校加碼免「被殺」 (2014-11-19) (圖)
家長心聲:兒患讀寫困難 母盼「沒有功課」 (2014-11-19) (圖)
專家意見:吸收力各異 習作量宜因材施教 (2014-11-19) (圖)
「起跑線」害慘幼童 多培訓身心疲憊 (2014-11-18) (圖)
民建聯七項建議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