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受助者叫停 自殺義工逃「鬼門關」


放大圖片

■容姨和強哥把助人自助的義工精神融入生活中,為身邊有需要的人士帶來喜樂。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相信不少人都曾經受過別人恩惠,但是否已下定決心,把助人自助的義工精神融入生活中,為身邊有需要的人士帶來喜樂?有義工20多年來,致力服務聽障人士,還主動學手語,只為讓社會多一點了解聽障人士。有義工因病厭世想衝出馬路自殺,但曾受幫助的一對夫婦叫停她,不讓她踏進「鬼門關」,「其實沒有甚麼『做義工』概念,你幫我,我幫你,總之都是為這社區出一分力。」

社會福利署昨日舉辦「2014香港義工嘉許典禮」,表揚長期參與義務工作的市民及團體。有獲嘉許人士做義工已長達40年,亦有獲獎者年過90歲,仍參與義務工作。

容姨喜聞受助女回饋社會

現年61歲的鍾順容(容姨)1994年開始透過社署投入義務工作,20年來照顧過幼兒、教過小朋友讀書、勸導過街上不回家的青年、陪伴過獨居老人走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甚至會主動向智障人士服務團體叩門,詢問對方是否需要義工幫忙,連接待員亦感到意外。

提起過去20年經歷,容姨滿足的笑容都寫在臉上,「今年有好開心的事」,表示以前曾經教導貧苦小女孩寫字,早前遇到其中一名家長,對方指女兒如今已中學畢業,還考獲獎學金,得到往外國做交流生的機會,還表示要像容姨一樣,用大愛的心回饋社會,「真的好開心,有人認同自己做的事。」

容姨陽光背後,原來亦曾經歷人生低潮。2005年,容姨患上一個突如其來的疾病,令她誤以為自己不久於人世,「那個冬天很寒冷,有一天我突然萬念俱灰,打算衝出馬路,自行了結。」往馬路踏出一步後,容姨突然聽到有人叫她的名字,轉頭一看,是一對夫婦,「原來我曾經幫過他們,他們認得我,又說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幫忙。那時候,我突然醒了,覺得不需要為小事輕生。」

強哥半生服務聽障人士

同樣做了20多年義工、現年46歲的陳煒強(強哥),半生都在服務聽障人士,只希望讓社會了解他們多一點。強哥小學時已接觸聽障人士,當時對他們感到很好奇,中學參與義工計劃時選擇學習手語,但純屬玩票性質。

畢業後,他在地區青年中心組織小組,專門協助聽障人士,正式學習手語。「社會上常說『聾啞』,但聾不等於啞,社會上亦會有人因不了解而拒絕與聽障人士接觸,我希望透過擔任翻譯和推廣角色,例如舉辦嘉年華,讓聽障和健全人士有接觸和了解的機會。」

工餘做義工 「愈做愈不想斷」

強哥本身從事工程行業,每逢工餘時間就會去做義工,更表示「愈做愈不想斷」。他表示,即使是簡單的翻譯工作,對聽障人士亦意義重大,希望社會上有更多人參與義務工作,「做甚麼、做多久不重要,最重要是有心。」

社署「義工運動」121萬人登記

社會福利署1998年起發起「義工運動」,截至今年10月,已替121萬人和2,622個團體登記做義工。過去一年,他們為社會共提供超過2,252萬小時義務服務。

相關新聞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稿:鄰家女述驚魂一爆:門爛濃煙湧入屋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特稿: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專家:破門「惹火」易爆炸
喉甩遺士巴拿 疑有人放氣自殺 (圖)
近年嚴重煤氣爆炸事件簿
社署設臨時中心助居民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特稿:最少2億元物資來歷不明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旺角周內清障 倘現暴力警果斷執法
學者批戴耀廷「擺上^」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國安論壇料軟實力遏制發展中國家趨增 (圖)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何濼生:論政制應「對事不對人」 (圖)
又有「學民」義工稱被拒進內地
張超雄死撐糾察隊保「治權」
羅太:友憂痗諞C「當家作主」擬移民
發叔引《通鑑》 籲勿隨波逐流毀根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