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放大圖片

■警方晚上將示威者驅趕至新填地街,再度對峙。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警方昨日派出三千警力協助執達主任清理亞皆老街部分路段的障礙物,但有大批示威者堅決留守,警方發出多次警告後將示威者驅趕離場。不過,大批示威者被趕離後「轉戰」旺角區內多條街道,多次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有人拆毀路邊鐵欄並將之搭建障礙物,及將雜物放在路中間阻礙車輛前進,充滿暴力的「旺角黑夜」再度上演,警方動用催淚水劑、胡椒噴霧和警棍控制場面。截至晚上8時,已有80人被拘捕。今天凌晨之後,警方將示威者壓至山東街與彌敦道交界,對峙仍未結束。

執達主任昨日上午和潮聯代表律師陳曼琪,抵達亞皆老街現場並展開清理障礙物行動,惟多名示威者寸步不讓,更一度衝出馬路,現場警員多次發出警告,呼籲在場者離開,並於下午3時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介乎彌敦道至上海街一段亞皆老街行車線重開。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23人。

下午5時,警方開始清理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的雜物,並將防線推至砵蘭街朗豪坊對開,大批配備頭盔與圓形盾牌的警員在場戒備,並與示威者對峙,附近多間商戶陸續關門,朗豪坊面向砵蘭街的大門亦關上。現場所見,大批在附近一帶留守的示威者「加入戰團」,為數至少逾千人,場面逐漸混亂,部分「佔領」者以粗言穢語辱罵警員,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警方警告在場人士屬非法集結,呼籲他們立即離開。

有人高處潑疑似漂白水

不過,示威者卻對警告充耳不聞,更「佔領」區內多條街道,「戰線」蔓延至山東街、豉油街、長沙街、塘尾道、上海街、新填地街及渡船街等路段,警方需多次使用催淚劑驅散示威者並控制場面,但有人卻在近山東街砵蘭街交界一幢大廈高處灑下疑似漂白水液體,多名記者及示威者同告「中招」,衣衫即告褪色。此外,now新聞台一名工程人員因涉嫌襲警而被警方拘捕。

大批示威者其後走到渡船街,以雜物堵塞馬路,更有人合力拆毀路邊鐵欄並將之搭建障礙物,當時2名交通警員率先趕至企圖阻止,卻反被數十名示威者包圍,更被拋擲膠水樽,亦有示威者投擲木板洩忿,其後大批警員趕至增援,將雜物移開並控制場面。

警方昨晚深夜表示,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時拘捕23人後,大批示威人士在砵蘭街一帶非法集結,並與在場警務人員發生推撞,截至昨晚8時方再拘捕57名人士,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等。

「反佔」人士受傷流血

另一邊廂,位於彌敦道近山東街的倫敦大酒樓外,「反佔」人士與「佔領」者發生衝突,有反「佔領」人士受傷流血,多人被警方帶走。凌晨過後,留守山東街的「佔領」者與警方再起衝突,有「佔領」者投擲眼罩、垃圾等雜物,更將雨傘傳至「前線」,企圖擋格警員,又嘗試以膠卡板設路障。雖然現場有「佔領」者作出勸喻,惟場面失控,根本無人有能力叫停,至本報凌晨截稿前,「旺角黑夜」仍在上演。

學聯常委梁麗幗聲稱,警方倘不停止清場行動,學聯會考慮採取下一步「升級」行動,但並無透露具體內容。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