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放大圖片

■執達主任到旺角執行臨時禁制令被重重包圍。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佔領」行動持續阻塞港九多條主幹道,市民忍無可忍。昨日上午,執達主任和獲頒臨時禁制令的小巴公司代表,在警方支援下到旺角亞皆老街「佔領區」清除障礙物。過程中,執達主任多次受到「佔領」者,包括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學聯常委梁麗幗等阻撓,最終執達主任於下午要求警方介入協助,清除障礙物,但仍遭到激進者多次衝擊。其間,梁國雄被捕。最終,在下午近4時,亞皆老街往大角咀方向其中一條行車線成功恢復通車,部分示威者轉戰其他街頭。在整個「清障」行動中,警方共拘捕23人,涉及「刑事藐視法庭」及「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另有3名警務人員受傷。

協助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入稟的律師陳曼琪聯同執達主任,於昨日上午9時半抵達旺角「佔領區」現場,宣讀法庭禁制令,要求所有人在30分鐘內盡快帶同私人物品離開現場。

潮聯律師執達主任遭圍

當執達主任於10時希望先清理彌敦道路口的卡板時,身處「佔領區」的學聯常委梁麗幗此時卻突然發難,聯同一批示威者包圍陳曼琪及執達主任,要求對方解釋禁令清場範圍、清場所需時間及如何清理,甚至要求執達主任表明是否未有要求警方介入。

10時15分左右,其中一名戴頭盔的「佔領」者突然站於障礙物上,高呼對禁制令內容有疑問,要求律師解釋。陳曼琪隨即向該名「佔領」者再次讀出禁制令,並呼籲在場者遵從及不要阻礙執達主任拆走障礙物,又表示一旦有人阻撓就會尋求警方協助,並以「藐視法庭」處置。結果經過20分鐘的擾攘後,該名「佔領」者才肯自行離開。

清障遇阻 雙方對峙逾半小時

其後,約八九名頭戴白色安全帽的代理人,以鐵剪鉗及鐵鏟等工具,率先將匯豐中心旁的路障清除。其間有「佔領」者混入記者群一度引起部分記者不滿並要求他們離開(見另稿)。其後,執達主任聯同代表律師企圖繼續向前推進,清除障礙物,但卻又被「佔領」者阻擋,要求解釋清場次序及方式,雙方一度對峙逾半小時。

由於整個清除障礙物過程,多次受到「佔領」者阻撓,進度非常緩慢。執達主任在12時45分左右,首次表示考慮要求警方協助,清除示威者用卡板堆砌的講台。此時,梁麗幗以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陳偉業及毛孟靜等又再次「出招」,稱希望自己收回雜物,要求執達主任給予時間。

梁麗幗玩「語言偽術」阻撓

梁麗幗又再玩「語言偽術」,多番質疑執達主任濫用禁制令內容,指禁制令中並無列出執達主任有權利「清人」,因此無權要求警方協助趕走人群。其間,陳曼琪多次宣讀禁制令內容,並指「我諗我已經講完」。

拖延行動 爆粗狂噓起哄

經過雙方多番商討,執達主任釋出善意,願意再次給予「佔領」者30分鐘,收拾個人物品離去。執達主任隨後於下午近2時再度展開行動。但在場聚集的「佔領」者越來越多,群眾情緒越趨激動,有「佔領」者不斷高叫粗口和狂噓,執達主任則再度宣讀禁制令內容,警告阻止清場會干犯藐視法庭,若不離開會正式要求警方介入。

警發多次警告 籲在場者離開

其後,大批便衣警員隨即加入,協助執達主任清除障礙物。警方先後發出多次警告,呼籲在場者離開,否則警方不排除使用最低武力執行職務。總督察林志源表示:「你們必須立即停止阻礙和干擾執達主任和協助執達主任的人員,否則你們可能被警方拘捕和檢控。這是警方發出的最後警告,如果有必要,警方會使用最低武力。」

下午3時正,便衣警員正式推進,並透過廣播指會拘捕拒絕離開者。警方在場宣布警員向前推進,任何人士經勸喻不合作可即時採取拘捕行動,現場示威者起哄。警方先後出示黃旗和紅旗,有「佔領」者被多名警員按倒在地上。包括梁國雄在內的多名「佔領」者被警方制服後,再抬上警車,現場不斷有人高叫「唔好推」,情況相當混亂。

直至下午近4時,亞皆老街往大角咀方向其中一條行車線恢復通車,在場一批支持清除障礙物的市民歡呼拍手。被趕至砵蘭街的「佔領」者依然未肯離去,堵塞行人路,並有「佔領」者在4時左右衝出馬路,試圖堵塞交通,警方在不足10米的範圍連出「四面紅旗」,及在行人路位置築起人鏈,將「佔領」者前後包抄,迫使他們重回行人路上。

警察公共關係科於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昨晨在旺角亞皆老街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期間共拘捕23人,包括18男5女,年齡介乎14歲至69歲,涉及「刑事藐視法庭」及「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有3名警務人員受傷。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