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放大圖片

■約20名市民昨日自發到港大圖書館大樓門外請願示威,要求校方就戴耀廷發動違法「佔中」及「神秘捐款」調查清楚,還港人一個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學聯主導持續多日破壞社會法治的「佔領行動」,撕裂大學校園與社會,又漠視日常生計受影響的廣大市民,所恃的是自詡的「民主理想」,然而原來學聯本身的組成,卻與所追求的「公民提名」及「反對篩選」背道而馳。有跨院校大專生組織的候任幹事質疑,學聯只設以大學學生會為單位的團體會員,秘書處選舉均先是由內部提名篩選,不少更由各校學生會卸任幹事「世襲」,一般大學生完全沒有「提名權」,是雙重標準,令學聯的「理想」難有說服力。他又批評,學聯背離成立宗旨,只聚焦在煽動「佔中」之上,忽略學生的真正權益。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候任幹事李佳斌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學聯宗旨提到要服務大專學生,惟實際上只聚焦在「佔中」等政治活動,忽略同學權益,他舉例說,港大生面對的交通擠塞問題,應由學聯與學生會聯手協調解決,但卻從未有人跟進。

他質疑,近年學聯不少成員畢業後,不約而同地加入反對派政黨,成為其「人才庫」,質疑學聯已成為反對派的政治操控工具。

罷課無諮詢 不尊重學生

李佳斌批評,學聯經常將自己與「學生」及「年輕一代」劃上等號,言下之意是自詡代表全港大專生,但在早前發起大專生罷課及號召學生參與「佔中」,事前卻從未作廣泛諮詢,也未見屬會學生會就此召開過會員大會,認為並不尊重廣大學生。

他又指,學聯屢次強調「公民提名」要求,但其代表會本身只是經各校學生會幹事間選,秘書處亦是經代表會內部提名篩選,一般大專生並沒有提名權,質疑學聯持雙重標準。

從未公開解釋「佔中」物資

李佳斌提到,學聯「佔中」一事從不同渠道獲得大量物資,但卻從未就此公開解釋及交代物資來源情況,做法受質疑。他認為,不少「佔中」的學生及市民以滿腔熱誠參與其中,但擔心被他們少數人的意見騎劫,成為要脅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的籌碼。

畢業禮淪為「顏色黨派」作秀

就近日小部分大學畢業生出席畢業典禮時,紛紛在台上舉傘作「政治表演」。李佳斌批評,這批學生無視典禮儀式的莊嚴,未有尊重所有在場的師生及學生家屬,有關舉動只會搗亂整個典禮進行,令校園撕破為不同的「顏色黨派」,「正如反『佔中』學生未有撐傘上台,因為大家知道什麼是尊重。」他期望畢業生能夠以身作則,為師弟、師妹作好楷模。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