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放大圖片

■昨日「佔旺」示威者與警方在街頭對峙,導致金舖要提早「拉閘」。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佔領」行動陰霾下的香港,普羅市民對未來經濟前景轉趨悲觀,聖誕消費亦變得「手緊」。樹仁大學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42%受訪市民預計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差,較去年同期的28%大幅增加14個百分點;25%受訪者預期明年經濟會更好,較去年大幅減少9個百分點。負責調查的樹仁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指出,市民對未來經濟的悲觀程度堪比2011年歐債危機惡化時,反映「佔中」及因此而引發的政治風波已經影響香港經濟,以及香港作為一個穩定經濟體系的聲譽。

樹仁大學經濟與民生研究計劃於本月首兩星期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1,454名市民,發現42%受訪市民預計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差,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4個百分點,情況類似2011年歐債危機惡化時;只有25%受訪者預計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好,較去年減少9個百分點。

「聖誕不快樂」見5年新高

調查並發現,估計今年會增加聖誕消費的受訪者比率由去年的45%跌至42%;認為會減少聖誕消費的比例則由17%升至22%;18%受訪者預期今年聖誕將較去年不快樂,比例見5年新高。

同時,受訪市民預計今年聖誕的平均消費金額為3,117元,較去年的3,065元只微升1.7%,是歷年以來同類調查升幅最低的。至於受訪者最想收到的聖誕禮物方面,智能手機佔9.9%最受歡迎,涉及政治議題的禮物比率僅得0.96%,反映絕大部分市民已因「佔中」令社會陷於撕裂而心生厭惡。

進一步分析發現,調查顯示,34歲或以下的受訪者認為明年經濟會轉差的只有38%,比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55歲至64歲增至52%,反映人生經歷愈多的受訪者對來年本港經濟愈悲觀、愈看淡。袁偉基指出,年輕一輩認為「佔中」對經濟影響較為輕微,因此將行動持續;年長一輩卻持相反看法,故希望「佔中」事件早日解決。

損過節心情致消費趨審慎

袁偉基坦言,「佔中」除影響市民對未來經濟前景的看法外,亦影響他們的過節心情,以致消費態度漸趨審慎,「由於內地旅客會因消費文化改變而減少來港消費,惟本地的消費增長卻未能加以彌補,預計聖誕及元旦消費市道將面臨嚴峻挑戰。」

他強調,過去一年香港整體經濟表現雖然不俗,惟受制於政治以及美國醞釀加息、內地經濟結構轉型等外圍經濟不穩定因素影響,市民對明年經濟的預測明顯趨於悲觀,而大部分市民都認為「佔中」會影響香港經濟,而事實上,「佔中」及因此而引發的政治風波已實實在在地影響香港經濟,香港營商的政治風險亦因「佔中」而增加,「政治風險的增加,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將影響香港作為一個穩定經濟體系的聲譽。」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