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放大圖片

■警方用胡椒噴霧驅趕示威者至山東街。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執達主任昨日前往旺角「佔領」區執行臨時禁制令,遇到「佔領」者反抗,爆發激烈衝突,示威者更將「戰場」擴散至非「佔領區」的街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指出,高等法院已頒布禁制令,但「佔領」者漠視法治、蔑視法庭,拒絕撤離並衝擊警方,行為橫蠻無理。他們強烈支持警方使用適當武力驅趕,並杜絕他們轉移到其他區再「佔領」的機會。

盧文端:擴「戰場」罪上加罪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佔領」已經持續近兩個月,香港已經重傷,加上高院已頒布禁制令,「佔領」者必須立即離場,尤其學生應返回校園,不要被別有用心的激進分子利用。

他強調,「佔中」引發的民怨不斷升溫,「佔領」者不能「當禁制令透明」,因為一旦離開法治,民主、自由便會變成無法無天,市民利益得不到保障。

就反對派及「佔領」者策動到其他地區繼續「佔領」,意圖擴散「戰場」,盧文端直斥這種行為是「罪上加罪」、明知故犯,促請他們不要再錯下去,並支持警方使用適當武力,應付漠視法治、蔑視法庭的人。

顏寶鈴:損法治基石應譴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大部分港人對近兩個月的「佔領」深惡痛絕,「佔領」者理應遵守禁制令立即離場,但他們視法律如無物,還扭盡六壬阻撓執達主任完成任務,更不斷挑釁執法人員。

她認為,警方在這兩個月來的行動已很克制,而這些滋事分子的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的基石,包括法治、穩定,應該予以譴責。

吳秋北:莫怪市民唔客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民意普遍要求「佔領」者盡快離場,而高院的禁制令也十分清楚,若「佔領」者再堅持霸佔道路,警方實有必要採取適當手法嚴拿「佔領」者,否則會令「佔領」對市民的影響更廣泛、更嚴重,相信市民也會支持警方行動。

不過,他坦言,不擔心部分「佔領」者聲言會於其他地區繼續行動,因早前有人企圖於元朗及荃灣等區展開「佔領」,甚至大前日反對派發起的「雨傘社區日」,都引起市民激烈抗議。如果「佔領」者繼續他們天怒人怨、神憎鬼厭的行為,「唔好怪市民對佢]唔客氣。」

鄧祐才:果斷制止轉移陣地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鄧祐才指出,「佔領」者的行為違法毋庸置疑,市民若想捍衛香港法治,就應支持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和警方協助執達主任及拘捕違法「佔領」者的行動。

被問及有部分旺角「佔領」者轉往金鐘「佔領」區,甚至有人鼓吹在別區「佔領」,他批評這種游擊手法是激進反對派的主意,對香港的影響更深遠,警方應採取霹靂、果斷的行動制止。

陳絔g:主事者須承擔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昨晚的衝突進一步證明反對派聲稱的「和平佔中」只是一派胡言、掩飾。「佔領」者公然藐視法庭裁決,甚至阻撓執達主任執行工作,警方有責任執行任務。

他強調,事件發展至今,無論是社會秩序、人與人之間關係、經濟及民生等問題,均受到嚴重的損害,「佔領」的策劃者應該勇敢站出來,承擔一切責任,並安排「佔領區」內所有示威者立即離場。

黃舒明:街坊商戶普遍清場

油尖旺區議員黃舒明指出,警方行動絕對適當、合理,區內的街坊及商戶對警方行動反應普遍正面,認為「警方終於肯採取行動」。她指出,今次警方完全按照禁制令的內容辦事,只是有部分「佔領」者不斷扭曲事實,不停挑釁在場執法者,表現橫蠻無理。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