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行動擾攘近兩個月,繼金鐘中信大廈對開成功清障後,執達主任昨日在「佔旺」區執行禁制令。正在北京訪問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為免清場時發生衝突,一直保持容忍及克制,但留意到有激進分子滲入「佔領」區,呼籲學生和激進分子切割,務實討論自願退場機制。

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後會見傳媒時說,警方會全面配合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清除障礙物,如能令旺角部分道路回復暢通,相信受到近兩個月「佔領」影響的廣大市民和商戶都會「舒一口氣」。

倘仍有道路被堵 適時採行動

她強調,香港是講求法治的地方,法庭既已頒發禁制令,最好的方法是先落實執行,但之後如果仍有道路被嚴重堵塞,當局會採取適當行動。

特區政府計劃今年第四季進行政制發展第二輪公眾諮詢,林鄭月娥表示,礙於現時「佔領」行動仍未結束,社會未必能夠聚焦討論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但當局已在加緊做籌備工作,也有信心透過具體方案的細節,2017年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及有競爭性的特首普選。

民情報告跟進發展未設限期

她又指,特區政府計劃向港澳辦提交的民情報告,要如實客觀反映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公布後香港發生的事情和民意,因此一直在搜集資料,但由於香港就政制發展的民情民意每日均有新發展,為求令報告全面,暫時沒有為草擬工作設下限期。

被問及有指學聯正討論退場機制,林鄭月娥說,歡迎學聯代表務實討論自願退場機制,而特區政府在過去近兩個月一直保持容忍、克制,正是希望不要當局動用清場時發生任何的衝突,「現在一有這些場面,或許會有一些很激進的分子滲入,所以我都同意有些人說,希望學生和這些激進分子要切割。」

她重申,特區政府與學聯的「溝通大門常開」,學聯早前亦提出希望有多輪對話,當局原則上同意,並珍惜年輕人對香港發展的意見。

但她強調,如果對話有不切實際的前設,例如是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8月31日的決定,則沒有對話空間。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