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放大圖片

■陳文敏是陳方安生牽頭組織的「香港2020」的重要成員。

今年56歲的陳文敏出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十多年,至今年6月底正式離任。他早年曾在香港聖文德書院,聖若瑟書院及英國倫敦接受教育,1982年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專長於研究人權、憲制及行政法。2003年5月,他獲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委任為榮譽資深大律師。

陳為「香港2020」重要成員

陳文敏雖然對外否認有加入反對派政黨,但實際上他具有明顯的黨派背景及政治傾向。他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擔任主席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顧問,也是「亂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牽頭組織的「香港2020」重要成員。早在去年11月,陳文敏就代表「香港2020」拋出「2017年特首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案」,建議將由1,200人組成的特首提委會,大幅削減至160人。即是由現時30位功能組別議員,配合新增宗教、學界和三位公務員代表合共35人,取代現時900位選委會委員。餘下的125席,則由立法會議員、超級區議員、區議員互選代表、人大、政協產生。並建議只要取得20人(八分之一)提名,便可成為特首候選人。其目的就是企圖大幅度減低特首候選人的門檻,令反對派推出的候選人能夠輕鬆「入閘」。

其妻蔡家玲煽罷免林新強

陳文敏妻子蔡家玲也是從港大法律學院畢業的律師。她也與反對派關係密切。於2006年當選法律界選委,2007年11月,陳方安生參加立法會補選時,她成為其助選團核心成員。不過,蔡家玲最受外界關注的一役,就是今年8月,她與律師會的任建峰等人提出罷免會長林新強的動議並到處煽動令其通過,迫使林新強於8月19日宣布辭職。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時序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特稿: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特寫:賤招阻清障 圖以記者作「肉盾」
特寫:慫恿市民衝旺 「學民」搞事被鬧爆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梁振英:示威者須遵令撤離
特寫:亞皆老街重開 市民拍手歡呼
籲學生遠離搞激者 林鄭:務實商自願退場
特稿:警方清障 「佔旺」者轉陣地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狠批搞「佔」罷教 市民促港大查戴
彌敦道禁令今早8時清障
中出百萬基金 撐警子女讀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等言論
陳文敏「追隨」陳方安生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