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陳敏婷)特區政府去年破天荒制訂香港首條貧窮線,扶貧委員會昨日在最後一次會議上公布,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香港貧窮人口由2012年的102萬降至去年的97萬,貧窮率亦由15.2%下降至14.5%,兩者俱為有紀錄的5年來最低,證明現屆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會上指出,「佔領」行動突顯了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動等問題,故新一屆扶貧委員會轄下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促進基層青年人的向上流動。

扶貧委員會昨晨舉行本屆任期內的最後一次會議,梁振英亦有出席,與約70名新舊委員檢視2013年的貧窮情況並聽取他們對扶貧工作的意見。會議的上半部分公布更新的貧窮線並檢視去年香港貧窮情況,及聽取委員會轄下各專責小組過去一年的工作匯報,下半部分則屬公開討論環節。

整體貧窮率下降 有紀錄以來最好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在會上介紹最新的貧窮情況時表示,2013年本港有133.6萬貧窮人口,貧窮率為19.9%,較2012年微增2.4萬人及升0.3個百分點。不過,在綜援等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則由2012的102萬降至97萬,貧窮率亦跌0.7個百分點至14.5%,更是有紀錄以來首次跌破100萬。假若將公屋的非現金轉移一併計算,整體貧窮率更將進一步降至9.8%,貧窮人口減至66萬人。

她續說,受惠於長者生活津貼等恆常現金政策,去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貧窮率由44.9%大幅下降14.4個百分點至30.5%,明顯超越2012年的相應減幅(10.2個百分點)。同時,約83%貧窮長者,正受惠於各種社會保障計劃。不過,由於本地人口會持續老化,加上貧窮線的門檻會繼續隨著整體住戶收入改善而攀升,故貧窮率能夠再明顯下跌的空間非常有限。

貧窮情況分析亦顯示,有入息及資產審查的綜援及長津的減貧效果(貧窮率減幅分別為2.8%及1.6%)明顯較沒有入息及資產審查的高齡津貼與傷殘津貼為高(兩者的貧窮率減幅均為0.3%),顯示扶貧措施愈具針對性,其扶貧效果愈見明顯,公共資源的運用亦更有效益。

至於計入恆常現金福利後仍活在貧窮線下的38萬戶當中,有84,900戶(20.5萬人)為綜援住戶,其餘近30萬個非綜援住戶中,約一半為在職住戶,涉及近47萬人。

林鄭月娥又表示,失業住戶的66.6%貧窮率遠超在職住戶的8.7%貧窮率,反映就業仍屬脫貧的最佳途徑,惟非綜援在職貧窮住戶數目僅按年下跌不足2%,顯示該些家庭礙於種種原因未能受惠於現時的恆常現金政策,在職貧窮情況仍需關注,「該些住戶當中,近30%家庭成員為兒童及在學學生,家庭負擔較重。」她期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撥款建議,讓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教育就業培訓 照顧青年多元需要

梁振英在會議上表示,過去2個月發生的「佔領」,非但令扶貧高峰會至今仍召開無期,更突顯了「佔領」行動成因眾多,其中涉及青少年的多元需要及向上流動等問題,有檢討的需要,「突顯了過往的青年工作,尤其是涉及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動等問題,有檢討的需要。」

他強調,十分關心對青年人的培育,新一屆扶貧委員會轄下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聚焦探討如何從教育、就業及培訓各方面,促進基層青年人的向上流動,希望扶貧委員會對此作深入探討,向特區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相關新聞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圖)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圖)
28旺角滋事者被拘 (圖)
雙學今晚金鐘集會 警嚴陣以待 (圖)
「企旺小學雞」累樓上店「食白果」 (圖)
挺「佔」趨激 竟然讚「魔警」炸警署 (圖)
各界批「衝旺」挑釁圖推翻政府 (圖)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圖)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圖)
剪魚炮電線 「玩命男」炸斷3指 (圖)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圖)
習近平:爭取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夢 (圖)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圖)
李克強探望愛滋患者 承諾若缺經費政府補
探月三期飛行器服務艙飛抵地月L2探測
瑞士今「黃金公投」 金價或飆兩成 (圖)
美漢百槍射領館 抗議移民改革 (圖)
英有至少1.3萬「奴隸」 大部分遭性剝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