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央氣象台昨日將寒潮預警由藍色升級為黃色,並通告稱, 一股強冷空氣正自北向南「橫掃」中國,即日起至周一,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將迎來寒潮,出現大幅度降溫,最高直降14℃。其間,廣東的「暑氣」也將被冷空氣驅散,料周一全省氣溫將顯著下降6℃至8℃。氣象專家稱,強降溫風雪天氣過程將對設施農業和畜牧業生產不利,增加了防寒保暖成本。此外,霧霾雨雪天也給華北多省區造成嚴重空氣污染,不少網友埋怨呼吸困難,出行如騰雲駕霧。

未來三天,民眾最明顯的感受,恐怕是氣溫「大插水」。中央氣象台29日發佈寒潮黃色預警稱,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29日至12月1日,中國自北向南先後出現大風降溫天氣,西北地區東部和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降溫幅度一般有6℃至10℃,其中內蒙古、寧夏、江蘇、廣西等11個省份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至12℃,內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更超過14℃。

江南下雨 東北暴雪

除了寒潮,雨雪天氣也來湊熱鬧。據中央氣象台預計,29日至12月1日,中東地區有雨雪天氣。其中,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部地區暴雨;東北地區東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雪或大暴雪。

另外,連日來「暑氣」不減的廣東地區也將被冷空氣拉進冬天。據廣東省氣象台預計,強冷空氣今日將侵入廣東,全省氣溫也會被顯著拉低,並帶來小至中雨。下周起全省氣溫顯著下降6℃至8℃,降幅可達8℃至12℃,最低氣溫將出現在12月4日及5日,粵北山區最低將達2℃,中南部為5℃至10℃。

氣象專家表示,強降溫風雪天氣過程對設施農業和畜牧業生產不利,增加防寒保暖成本。黑龍江中東部、吉林中部等地較強降雪,可能造成設施溫棚和牲畜棚圈垮塌損毀,使棚內作物和幼畜、弱畜受凍。此次強冷空氣過程對北方冬小麥、長江中下游地區油菜生長影響不大,利於冬小麥冬前抗寒鍛煉。

專家還建議,民眾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產上做好對大風降溫天氣的防禦準備,門窗、圍板、棚架、臨時搭建物等易被大風吹動的搭建物要固緊,需妥善安置易受大風影響的室外物。

氣象台齊發五預警

除寒潮、雨雪外,霧霾、颱風、海上大風也齊聚中國。中央氣象台昨日同時發佈了颱風藍色預警、大霧黃色預警、霾黃色預警、寒潮黃色預警、海上大風黃色預警等五個預警。其中,霧霾天氣導致的各種出行不便和空氣污染,再度引發華北多地民眾不滿。

在北京,昨日一早,天空已是灰濛濛景象,整個城市像被裹上了一層紗。受霧霾影響,大氣能見度急轉直下,多條高速臨時封路,空氣質量進入重污染級別。網友紛紛發文調侃稱,「猶如免費進入了蓬萊仙島,只需佩戴口罩才能安全進入。」

相關新聞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圖)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圖)
28旺角滋事者被拘 (圖)
雙學今晚金鐘集會 警嚴陣以待 (圖)
「企旺小學雞」累樓上店「食白果」 (圖)
挺「佔」趨激 竟然讚「魔警」炸警署 (圖)
各界批「衝旺」挑釁圖推翻政府 (圖)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圖)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圖)
剪魚炮電線 「玩命男」炸斷3指 (圖)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圖)
習近平:爭取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夢 (圖)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圖)
李克強探望愛滋患者 承諾若缺經費政府補
探月三期飛行器服務艙飛抵地月L2探測
瑞士今「黃金公投」 金價或飆兩成 (圖)
美漢百槍射領館 抗議移民改革 (圖)
英有至少1.3萬「奴隸」 大部分遭性剝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