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辛鵬 新疆報道)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28日再次果斷處置一宗暴恐襲擊案,有11名暴徒被警方當場擊斃,1名被抓獲。此案造成4名群眾死亡,14名受傷。這是繼「7.28」事件以來莎車縣在4個月內發生的又一宗嚴重暴力恐怖案件。

新疆官方通報稱,28日13時30分許,一夥暴徒駕乘車輛在莎車縣美食街投擲爆炸燃燒裝置並砍殺民眾,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正在附近執行巡邏任務的民警3分鐘之內集結到位並當即分兩路包抄,將暴徒壓制在美食街中部,並及時疏散群眾。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11人,生擒1人,現場並查獲一批爆炸燃燒裝置和大刀、斧頭等作案工具。

北京遊客經歷驚魂一瞬

案件發生後,自治區迅速派出醫療專家趕赴案發地救治傷員。目前受傷民眾已經得到有效救治,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記者電話聯繫到事發當時正在莎車縣旅遊的北京籍遊客鄒女士。鄒女士稱她們一行是在27日從喀什市乘坐線路車到達莎車,「蔚藍的天空,神秘的沙漠,古老的遊戲設施,甚至酒店裡還專門擺放了感恩節的乾果......一切美好的如詩如畫」,然而28日下午1點半左右去美食街用餐時,看到了街上爆炸發出的濃煙,頓時氣氛緊張,沿路迅疾被戒嚴。鄒女士一行被拉回酒店,並被告知「沒有批准不許下樓出門」。至下午6點事態平息後鄒女士一行離開莎車返程。

4個月前的7月28日,莎車縣曾爆發規模僅次於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的暴恐案,造成37名無辜民眾死亡(其中漢族35人,維吾爾族2人),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毀。事件中,警方擊斃暴徒59名,抓捕涉案人員215人,其中有12人被判處死刑。而包括時任莎車縣委書記何利民、縣長艾海提.沙依提在內的17名官員也均遭受處分。

專家:反映新疆反恐長期性

有專家表示,莎車縣在四個月內連發兩起暴恐事件充分說明新疆反恐鬥爭的長期性和尖銳性,「『三股勢力』是破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根源,必須堅決徹底依法懲治除惡務盡。」

位於喀什地區的莎車縣面積7,960平方公里,下轄7鎮7鄉,是南疆人口大縣,也是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維吾爾十二木卡姆」的發祥地。

相關新聞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圖)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圖)
28旺角滋事者被拘 (圖)
雙學今晚金鐘集會 警嚴陣以待 (圖)
「企旺小學雞」累樓上店「食白果」 (圖)
挺「佔」趨激 竟然讚「魔警」炸警署 (圖)
各界批「衝旺」挑釁圖推翻政府 (圖)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圖)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圖)
剪魚炮電線 「玩命男」炸斷3指 (圖)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圖)
習近平:爭取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夢 (圖)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圖)
李克強探望愛滋患者 承諾若缺經費政府補
探月三期飛行器服務艙飛抵地月L2探測
瑞士今「黃金公投」 金價或飆兩成 (圖)
美漢百槍射領館 抗議移民改革 (圖)
英有至少1.3萬「奴隸」 大部分遭性剝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