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出席扶貧委員會會議,她促請反對派議員停止拉布,讓有關撥款可盡快通過。 莫雪芝 攝

根據《2013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目前仍有逾14萬戶非綜援在職貧窮家庭,約47萬人處於貧窮線以下。特首梁振英建議每年動用30億元公帑,向合資格低收入在職家庭發放津貼,無奈受反對派拉布影響,至今未能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項目能讓20萬戶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逾70萬人獲得援助,料有助減少貧窮率2.1百分點,但如今有可能要延至2016年才可推行,並促請議員停止在立法會拉布,讓有關撥款可盡快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婷

根據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2013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2013年共有14.08萬(46.97萬人)非綜援在職貧窮住戶,只較2012年減少了1.9%(2,800戶),主要受惠於長者生活津貼。該些在職貧窮戶的住戶人數較多,82%住戶是三人或以上家庭,平均工作人口為1.2人,近30%成員為兒童及學生,家庭負擔較重。

政府冀明年推出受阻

林鄭月娥表示,這情況值得關注,「他們的就業情況一般都是比較低技術,即是低收入。所以他們即使很努力,都是處於貧窮狀況。」特區政府原本希望在明年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讓20萬戶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逾70萬人獲得援助,估計有助減少貧窮率2.1百分點,可惜受「拉布」影響而仍未獲得立法會通過,計劃有可能要順延至2016年。

她重申,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是一個相當具針對性及有成效的扶貧措施,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撥款。

張建宗:減低兒童貧窮刻不容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補充,20萬個受惠基層家庭中,有18萬戶有小朋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有助把兒童貧窮率由18.6%降至14.3%,「實在是刻不容緩。」

張建宗指出,根據社援物價指數最新變動率,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等受助人有望於明年2月起獲加4.2%津貼;綜援的租金津貼則有望加6%,最終加幅有待落實,但仍要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一關,促請在立法會拉布議員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快表決。

梁振英在今年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建議。受惠家庭必須為2人或以上家庭,沒有領取綜援,並有至少1名在職人士,資產方面沿用申請公屋的限額,並允許有自住物業。

當局會根據申請家庭的工時及入息引入兩級制,若受助家庭每月收入不多於入息中位數50%,而有在職成員每月工作達192小時,該家庭每月可獲發1,000元基本津貼;若每月工作時數不足192小時但滿144小時,則可獲發600元基本津貼。

如家庭成員包括15歲以下兒童,或年齡介乎15歲至21歲、正接受全日制非專上教育的青年,每人將可額外獲發每月全額津貼800元。 鑑於單親家長或因照顧子女未能投放太多時間於工作之上,他們的工作時數要求將降至36小時及72小時。

此外,若受助家庭每月收入介乎入息中位數50%至60%,仍可獲發津貼,以達到防貧效果,但所有津貼金額均減半。

相關新聞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圖)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圖)
28旺角滋事者被拘 (圖)
雙學今晚金鐘集會 警嚴陣以待 (圖)
「企旺小學雞」累樓上店「食白果」 (圖)
挺「佔」趨激 竟然讚「魔警」炸警署 (圖)
各界批「衝旺」挑釁圖推翻政府 (圖)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圖)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圖)
剪魚炮電線 「玩命男」炸斷3指 (圖)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圖)
習近平:爭取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夢 (圖)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圖)
李克強探望愛滋患者 承諾若缺經費政府補
探月三期飛行器服務艙飛抵地月L2探測
瑞士今「黃金公投」 金價或飆兩成 (圖)
美漢百槍射領館 抗議移民改革 (圖)
英有至少1.3萬「奴隸」 大部分遭性剝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