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放大圖片

■阿蘭對美好生活充滿嚮往。

最新數據顯示,雲南累計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9,915人,人數居全國之首。毒品與愛滋是一對罪惡的孿生兄弟。雲南最早出現的愛滋病(內地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便是從邊境地區注射吸毒人群中成批發現的。毗鄰毒品「金三角」的地理位置,國際毒販毒品過境的現實,讓雲南的邊境地區一度成為毒品的重災區;因吸食和注射毒品感染愛滋病,使部分邊民飽受摧殘。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小強 雲南報道

得知愛滋病化驗結果呈陽性,何桂蘭(化名)當時就像瘋了一樣,獨自走在馬路中間,開車的人朝她鳴笛甚至搖下車窗罵她,她似乎都聽不見了。她走進理髮店,把蓄了很久的長髮狠狠地剪掉,花光了原要在市集上買肉的130塊錢,而這差不多是全家人大半個月的肉錢。

「緬甸招毒郎 把病招進來」

阿蘭的家在雲南邊境德宏芒市的鄉鎮,丈夫阿癸(化名)是鄰國緬甸人。阿蘭說,「當地村子流行娶緬甸新娘,我卻招了個緬甸新郎,」可沒想到把病也招了進來。

阿癸是緬甸巴朗族(中國稱德昂族),從阿蘭家騎兩個多小時的摩托車就能到他的老家。阿癸的緬甸老家毗鄰金三角,自家原來就靠種植罌粟為生,種煙自然也就「吸煙」。後來不讓種了,改種甘蔗,可錢賺得少,阿癸的媽媽和阿蘭是同村人,他就來到中國打工。

結識阿蘭後,阿癸戒了煙成了家。婚後小兩口十分恩愛,結婚第三年阿蘭懷上孩子。可沒想到驗出愛滋病。一個月後,阿癸也證實感染。

「你是怎樣得病的?」記者問阿癸。

「我不知道,在老家的時候,都不知道世上有這種病。」 阿癸說。

「你『吸煙』,會注射嗎?」記者問。

「我沒有,我『吸煙』大概兩三年。」

「那你是怎麼感染上這個病的呢?」

「可能是喜歡出去『玩』吧,吸了『煙』,人又年輕就喜歡出去『玩』。」阿癸說,原先他們村子裡幾乎每家都種著成片的罌粟,在他們看來,罌粟就是一種莊稼,如同玉米、白菜一樣。在他老家不吸毒的年輕人只有1%,吸了毒喜歡出去「玩」。

「你們家有鬼 媽說會咬人」

阿蘭家的村子是德昂族聚居村,村口豎著一塊寫上「抓禁毒防艾 建平安村寨」的牌子。她得病的消息很快就在村子裡傳開了。從此,「其他人都不敢跟我講話。村子裡的老人見到我就害怕得躲老遠,之前的朋友也不來往了。」阿蘭無奈地說,「從前有個小孩天天到我家玩,後來大人也不讓來了。」小孩對她說:「我媽說你們家有鬼,會咬人。」

更讓她難受的是,不僅自己受盡冷眼,當時就連不足半歲的孩子也受到歧視。一次,孩子發燒得厲害,她抱著孩子去求寨子裡的醫生,沒有人敢給孩子看病。她緊緊抱著孩子,急得眼淚都掉下來,幸好在城裡替她驗出愛滋病的蔣成芹醫生給孩子看了病。

「要是我不在 兒子怎麼辦」

阿蘭現在有兩個孩子,取名「命」、「運」,「命」生下來時5斤2兩,現在已6歲,非常健康;「運」出生時只有4斤8兩,8個月的他在阿蘭懷裡顯得比一般孩子瘦弱,幸好此前的幾次檢測中都沒受到感染。

蔣醫生說,今年檢測出感染愛滋的同族的孕婦就有七八個,而他們這個民族人口不到2萬人,這樣高的比例讓人憂心。

阿蘭夫妻的床頭,放著他們每天早晚需要服用的藥物。雖然現在他們的病情都得到控制,可阿癸說,只要有一天不吃藥,就會頭昏無力,什麼事都做不了。夫妻倆現在都沒出去打工,家裡種了些甘蔗,養了三頭牛、兩頭豬,母親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全家年收入大概一萬二千元左右。

阿蘭說,「我現在的心願是給兩個兒子一人蓋一套房,讓他們娶媳婦。可有時候靜下來我會想,要是哪天我不在了,兒子還沒長大,該怎麼辦?」

中午時分的深山陽光燦爛,低頭想著未來的阿蘭眼裡泛著淚光。

相關新聞
扶貧見效 窮人首跌破百萬 (圖)
反對派「拉」拖低津累70萬人 (圖)
28旺角滋事者被拘 (圖)
雙學今晚金鐘集會 警嚴陣以待 (圖)
「企旺小學雞」累樓上店「食白果」 (圖)
挺「佔」趨激 竟然讚「魔警」炸警署 (圖)
各界批「衝旺」挑釁圖推翻政府 (圖)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圖)
邊境癮患愛滋交纏 錯嫁「毒郎」滇婦含恨 (圖)
剪魚炮電線 「玩命男」炸斷3指 (圖)
新疆莎車再爆恐襲 4民眾亡 (圖)
習近平:爭取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夢 (圖)
寒流襲神州 粵氣溫大插水 (圖)
李克強探望愛滋患者 承諾若缺經費政府補
探月三期飛行器服務艙飛抵地月L2探測
瑞士今「黃金公投」 金價或飆兩成 (圖)
美漢百槍射領館 抗議移民改革 (圖)
英有至少1.3萬「奴隸」 大部分遭性剝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