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放大圖片

■警方昨日首次出動水喉向龍和道示威者噴水。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中」示威者前晚強襲龍和道失敗收場,警方對有關行為導致17名警員受傷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昨日表示,激進及滋事分子有計劃及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更帶同夾雜木板及鐵釘的紙盾牌衝擊警方,與「雙學」標榜的和平原則「南轅北轍」。他又指,警方行動中拘捕35男5女,強調警方是在多次勸喻無效下才使用最低武力,會繼續果斷執法。

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譴責「佔中」者的暴力行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表示,針對前晚至昨日清晨的金鐘龍和道衝擊,警方認為大批非法集結人士戴上頭盔、眼罩、口罩及帶同雨傘包圍政總,當中混雜不少激進及滋事分子,更有人發號施令,分明是有預謀及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引發警民衝突之餘,更擾亂公眾秩序。他續指,從電視新聞片段可見,激進及滋事分子更在附近工地竊取鐵馬及磚塊等建築物料,甚至帶同中間夾雜木板及鐵釘的紙盾牌,向警方投擲汽水、胡椒粉、噴灑滅火劑等,警方是在多次勸喻無效下才使用胡椒噴劑及灑水驅趕人群。

許鎮德批評,示威者當晚的所作所為,與「雙學」標榜的非暴力、不衝擊及不破壞公物的原則「南轅北轍」,警方是在無可選擇之下,才使出最低及相稱的武力,行動中警方有17名警員受傷,其中一人右前臂被木盾上的鐵釘刺傷,另一人手指骨折,亦有警員眼角被雜物擲中導致流血,警方已先後拘捕35男5女,正在扣查中。

另外,因應示威者再度堵塞龍和道,許鎮德指前晚9時35分有示威者衝出馬路,令東西行線同時被堵,警方要驅趕他們返回行人路上,但有關人士更多次衝擊警方防線。他批評有關行為罔顧自身安全,極不負責及危險。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補充,龍和道擾攘整晚,其間示威者多次衝出馬路,時至昨晨才全面開通,龍和道一度被堵塞共9小時,直言一旦被封將對港島北交通造成沉重壓力,警方絕不容許龍和道被非法堵塞。

首次動用水喉噴水

警方昨日亦首次出動水喉向龍和道示威者噴水,警方否認是出動「水炮」。許鎮德稱,只是向「佔領」者「灑淡水」驅散,認為「似落雨」,是最低、最適當、相對較為溫和的武力級別,只希望示威者離開示威路面。至於近日旺角及金鐘衝擊連場,不少前線傳媒在採訪時被警方的胡椒噴霧噴中,許鎮德指警方會在「互諒互讓」下配合傳媒採訪,並提醒在大型行動中,前線記者應顧及自身安全,因「電光火石間,不少情況會出現」。

旺角拘12名滋事者

另外,金鐘未平,旺角又起。昨日凌晨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旺角「過馬路」,有滋事分子企圖引起事端,示威者「自私自利的行為」被許鎮德批評「極之擾民」,警方再拘捕12名男子。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