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放大圖片

■海外華媒採訪團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左一為本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 辛一 攝

海外華媒組織呼應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今年12月13日是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為呼應中國國家公祭日「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主題,12月1日,由江蘇省委外宣辦聯合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香港文匯報主辦的「國家公祭,華媒行動」集體採訪活動在南京舉行。南京大屠殺的血淚史實讓採訪團成員對這段歷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讓他們對中國國家公祭的重大意義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碑前,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秘書長施倩女士莊重宣讀了《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紀念南京大屠殺「和平宣言」》,誓言將發揮海外華文媒體的傳播優勢,警醒世人牢記南京大屠殺的深刻歷史教訓,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明奇、

趙勇、許娣聞、朱皓 南京報道

採訪團包括世界五大洲14個國家和地區的16家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海外華文媒體,包括香港《文匯報》;日本《中日新報》、《半月文摘》;美國《美洲商報》、《國際日報》;德國開元網;台灣《旺報》;法國《歐洲時報》;韓國《亞洲經濟》;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加拿大《加拿大商報》;印尼《迅報》;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南非《非洲時報》;泰國《京華中原聯合日報》;新西蘭《信報》。

悼遇難同胞 默哀獻鮮花

12月1日上午,採訪團一行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過程中,南京大屠殺翔實的血淚史實令採訪團成員倍感沉痛。

低回的哀樂中,採訪團一行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碑前,依次向遇難同胞敬獻鮮花,並集體向遇難同胞默哀一分鐘。默哀儀式結束後,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秘書長施倩女士莊重宣讀了《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紀念南京大屠殺「和平宣言」》。《宣言》中提到:南京大屠殺史有定論,鐵證如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行徑,泯滅良知,踐踏公義,海內外每一位炎黃子孫都絕不會答應!只有不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海外華文媒體將發揮自身傳播優勢,警醒世人牢記南京大屠殺的深刻歷史教訓,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向全世界華人展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為謀求國際社會的持久和平與和諧不懈努力。

王樹成:公祭日意義重大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此前會見了「國家公祭,華媒行動」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高層採訪團團長、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先生一行。王樹成先生表示,通過國家公祭的形式紀念戰爭中的遇難同胞是國際慣例,中國設立首個國家公祭日意義重大,不僅能讓海內外炎黃子孫對那段歷史有更全面的了解,也能傳遞中國「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決心,警惕軍國主義的復活。

籲以史為鑒 創和平未來

採訪團成員紛紛表示,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讓他們對當年人類歷史上的黑暗一頁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感受,南京大屠殺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慘痛記憶,也是全球炎黃子孫的慘痛記憶。雖然和平發展已是世界主流,但仍有一些人妄圖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史,海外華媒應該更多關注南京大屠殺這段史實,警醒全球華人不忘歷史,展現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