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放大圖片

■中國將出台加強打擊國際逃避稅的一系列新舉措。圖為國家稅務總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張志勇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將出台加強打擊國際逃避稅的一系列新舉措,其中包括建立跨國企業利潤水平監控體系,防止跨國企業侵蝕中國稅基,轉移中國利潤。

早前結束的G20峰會啟動名為「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的行動計劃,堪稱近百年來國際稅收體系最大改革。當前,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利潤至少50%以上涉及國際交易,跨國資本流動日益便利,加之「避稅天堂」等低稅率、零稅率「洼地」的存在,使得不少跨國公司通過跨境轉移利潤等手段逃避納稅,國際社會必須攜手改革現有國際稅收規則體系。

作為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引進國,中國無論是在企業「走出去」還是「引進來」過程中,所遇到的稅收挑戰也越來越大,一些跨國公司違規避稅手段可謂花樣百出,不斷出新。

打擊國際逃稅 防稅基被侵

張志勇介紹,中國在「打擊國際逃避稅」方面將出台一系列舉措,其中包括建立跨國企業利潤水平監控體系,全面掌握在華跨國企業利潤水平並有針對性地開展國際稅收風險應對,通過信息化建設防止跨國企業侵蝕中國稅基,轉移中國利潤。

此外,新舉措還包括完善相關稅收法律法規,包括《稅收徵管法》《個人所得稅法》的修訂,反避稅法律法規以及涉及國際交易的稅收規則的制定與完善等等。

普華永道中國稅收政策服務組合夥人梅杞成表示,中國應加快完善和清晰本土反避稅法律條文,集中精力打擊惡意稅收籌劃,最大程度發揮各個反避稅手段在維護良好稅收秩序中的作用。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