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違法「佔中」蓄意挑釁及衝擊警方防線,試圖暴力包圍政府總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特區政府與警方在過去兩個多月,以極大忍讓對待「佔領」者及沒有清場,是不想有青年學生被捕留案底,但學聯和「學民思潮」前晚卻發動圍堵政府總部,企圖癱瘓政府,令市民要求清場的呼聲愈來愈高。他又嚴正指出,「佔領」者的暴力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佔領」者不要以為警方忍讓等於警方無力處理;不要以為警方忍讓等於軟弱,未來警方會果斷地採取行動執法。

梁振英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主動回應指,特區政府知道及理解社會相當部分市民包括青年學生,其追求民主並希望特首選舉過程中能夠有最高民主成分,但香港是守法及法治地方,落實普選及做到「真普選」,必須根據法律來辦事,「回歸17年來,(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重要基石,『真普選』須根據(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和人大常委過去數年相關的決定來落實。」

他坦言:「『佔中』源起是政改。離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或(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的普選,不可能是真的。我希望在『佔領』香港各區街道的朋友,知道甚麼叫『真普選』。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不能夠亦不會修改的,中央亦已經說了很多次,中央是有決心、有誠意,我本人亦有決心、有誠意,為香港社會在2017年帶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行政長官普選。」

重申「佔」一屬違法二是徒勞

梁振英重申,任何意見表達定要採用合法的方式,故早在戴耀廷年多前提出用「佔中」去爭取香港基本法不容許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時,他就已經指出「佔中」一是違法,二是徒勞,社會廣大香港市民亦反對以「佔中」的非法方式表達普選訴求。

他指出,「佔中」畢竟發生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都用種種方式,希望能夠勸服、說服「佔領」中環、「佔領」旺角及銅鑼灣的市民,希望他們能夠放棄用「佔中」這種非法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意見;而特區政府包括警方亦用極大忍讓來對待「佔領」者。

市民要求清場呼聲越來越高

梁振英直言,政府沒有清場,是不想有青年學生被捕留案底,影響他們日後出國深造的機會、在外國工作的機會,甚至影響到他們返回內地,故在萬不得已的情況底下,政府都不想用清場的方式,更不想在清場時候造成任何衝突流血事件。

他進一步說,特區政府和警方在過去兩個多月,都是和全社會一起用極度忍讓的方式,去看待長時間以來以非法方式「佔領」香港主要街道的行為,這些行為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令香港經濟受損,令地區的一些商戶,尤其是一些小型商戶的生計蒙受重大的損失。 他又引述多個不同民調結果反映,市民對「佔中」的容忍程度已越來越低,而市民要求「佔中」者盡快撤離、和平撤離的呼聲也越來越高;但在警方沒有採取清場行動情況下,學聯和學民思潮前晚卻號召部分市民圍堵政府總部癱瘓政府,「很多市民認為,兩個多月來,『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現在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越來越高。」

新聞可見示威者衝擊警防線

最後,他奉勸所有仍然「佔領」或有意重返「佔領」現場者,尤其是青年學生,不要以為警方忍讓等於警方無力處理,不要以為警方忍讓等於軟弱,「警方和政府有責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盡快執行其職責維持香港法紀。大家在新聞看到,集會者主動衝擊警方防線,警察以最大容忍程度看待這些衝擊者,下去警方會果斷地採取行動執法。」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