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放大圖片

■有示威者在昨日凌晨的衝擊中企圖襲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突然號召「佔領」者,暴力包圍政府總部及特首辦,試圖癱瘓政府運作。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暴徒前晚和昨晨多次在龍匯道及龍和道,激烈推撞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又蓄意向警務人員投擲物品等,不停挑釁和辱罵警員,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聲明並批評有關團體背離民意,一意孤行把行動升級,擴大對社會秩序的破壞,犧牲全港市民整體利益,呼籲非法集結組織者立即叫停違法行為。

特區政府昨日早上發表聲明,對參與非法集結者有預謀及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堵塞政府總部及龍和道等,無視法紀和危害公眾安全的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政府發言人強調,暴徒前晚和昨晨多次在龍匯道及龍和道,激烈推撞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此等破壞公共秩序、罔顧警務人員和自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絕不會為社會接受。

聲明指出,暴徒在衝擊期間蓄意向警務人員投擲物品,包括水樽、頭盔、胡椒粉,又向警務人員照射強光和噴滅火劑、不停挑釁和辱罵警員、不斷煽動在場人士衝擊警方防線,故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香港警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以適當武力制止該等違法行為,驅趕及拘捕有關人等,但激進示威者無視警方的勸喻和警告,繼續衝擊警方防線。

批行動升級背離民意

對於策劃是次非法集結和多次鼓吹示威者衝擊政府總部的學生團體,政府予以最強烈譴責。發言人強調,近期多個民意調查指出,絕大部分市民均希望「佔領」者盡快退場,結束堵路。但相關團體背離民意,一意孤行把行動升級,擴大對社會秩序的破壞,犧牲全港市民整體利益,事件導致11名警務人員受傷,合共拘捕40名人士,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政府並呼籲非法集結的組織者立即叫停違法行為,希望所有參加非法集會者保持冷靜克制,停止挑釁警務人員及衝擊警方防線,和平有序地離開現場。警方亦會根據情況,繼續採取適當行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行會籲速撤回應訴求

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昨日亦發表聲明,對前晚及昨晨在政府總部外,部分群眾多次作出暴力衝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譴責有關活動組織者罔顧參與者的安全,魯莽地呼籲群眾非法包圍及衝擊政府總部,屬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

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再三呼籲,集會者立即停止堵塞通往政府總部的通道,讓政府運作盡快回復正常,並呼籲所有參與「佔中」行動及集會的人盡快離開集會現場,回應絕大多數市民的訴求,恢復社會秩序。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