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放大圖片

■通往政總的入口被示威者堵塞,政總人員上班要從旁邊入口進入,並要跨越重重路障。梁祖彝 攝

「雙學」頭目「獲邀避風頭」食杯麵 40議員譴責促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學聯、「學民思潮」)煽動「佔領」者於前晚圍堵政府總部,一班「佔領」者在「前線」衝鋒陷陣,以暴力與警方展開「攻防戰」,但期間「雙學」頭目就一直躲在立法會大樓反對派議員辦公室內,與多名反對派議員討論策略,將立法機關變成違法活動指揮中心。對此,40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聲明,強調絕不能容忍有人將立法會大樓變成違法活動指揮部,要求行管會盡快徹查,以及嚴格控制非立法會人員進入立法會大樓。

前晚「雙學」呼籲「佔領」者圍堵政府總部,瞬間便與警方發生多場嚴重的衝突,場面陷於失控狀態。此時,一眾「雙學」領袖卻不知所終,更有「佔領」者不斷高叫「學聯在哪兒?」及後,有傳媒「踢爆」,該批在講台上「大聲疾呼」要求示威者「向前衝」的「雙學」領袖,原來獲得反對派議員「禮待」,被邀請進入立法會大樓9樓反對派議員辦公室內「避風頭」,以及食杯麵、上網帖網誌等,將莊嚴的立法會,變成違法的「佔領司令部」。

反對派辦公室「引狼入室」

對於反對派「引狼入室」、無法無天的行為,40位建派制議員昨日發表聲明予以譴責。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宣讀聲明指,「學聯及『學民思潮』多名負責人先後進入立法會大樓,並到達位於9樓的反對派議員的辦公室,意圖以立法會大樓作為包圍及暴力衝擊政總的指揮部,我們對此感到十分憤怒。

建派制議員認為,立法會乃莊嚴之地,絕對不能容忍有人將立法會大樓,變成違法活動的指揮部。如進入大樓的「雙學」成員,與大樓外的示威者裡應外合,立法會大樓及大樓內人員的安全,便受到極大威脅。建派制議員強烈要求立法會行管會及立法會秘書處盡快對事件作出徹查,如屬事實,應立刻作出跟進,採取有效措施,包括嚴格控制非立法會人員進入立法會大樓,而為了立法會安全,應暫時關閉大樓,非立法會人員必須立即離開。

行管會今討論 料再遇刁難

立法會秘書處昨晚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秘書處將會就議員對設施的使用權限提出的關注,尋找行管會的進一步指示。」但行管會成員、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指出,由於行管會內有多名反對派議員,任何建議往往都會諸多刁難,「大玩」議會規則及文字遊戲,令到所有改善建議均不能夠落實,每次會議都是「吵架」收場。「行管會將於今日召開會議,將會討論有關事件,預計今次反對派又會諸多阻撓,但仍然會積極爭取。」

陳健波:應主動申禁制令

另一名行管會議員陳健波認為,立法會不能太過「軟弱」,只等待當局清場。現時立法會大樓停車場入口,竟然被示威者以水泥封了,對大樓構成嚴重的安全問題,實在不能再坐視不理。既然立法會法律顧問已經表明,立法會本身亦可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立法會應該採取主動,向法庭提出申請,將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