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放大圖片

■愛滋病病毒。網上圖片

覆蓋9個HIV-1基因亞型 打破國際公司壟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郭若溪 瀋陽、深圳報道)中國愛滋病試劑藥領域再有新突破--內地唯一一款覆蓋9個HIV-1基因亞型診斷試劑日前實現規模化生產,並陸續上市。相關診斷費用將較進口試劑降低50%以上,在國家扶持國產試劑的行業政策影響下,一直被羅氏、雅培、西門子和梅里埃等國際醫藥公司壟斷的中國診斷試劑市場局面有望被打破。

該試劑投入市場後,在國家此項診斷費用投入不變的情況下,將至少使接受國家免費治療的愛滋病患者實現每年增加一次檢測,相關診斷費用較進口試劑將降低50%以上。

試劑由東北製藥集團子公司遼寧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生產。目前東北製藥正在積極推動此試劑在內地重要檢測機構和愛滋病感染科進行性能評估和使用評價。在東北製藥HIV-1核酸檢測試劑盒投產前,國內原有的相關診斷產品僅能覆蓋4-5個基因亞型,漏檢率高。

今年前10月增8.7萬例

從2003年開始,中國開啟愛滋病免費治療,中國愛滋病防治工作得到全球認可,其背後是中國企業致力於愛滋病診療工作的不懈努力。作為國內第一個抗愛滋病藥物生產企業,東北製藥生產的齊多夫定(商品名:克度)原料藥和制劑產品早在2002年就獲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生產批文,結束了我國抗愛滋病藥物完全依賴進口的歷史。

據了解,愛滋病毒核酸載量檢測試劑是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最重要的檢測試劑,可為其病情監控、服藥療程療效的判斷,提供最重要的檢測指標和監控指標。目前國內此類試劑基本為進口,羅氏、雅培、西門子和梅里埃等國際醫藥公司壟斷市場和價格。國內愛滋病患者自費檢測價格高昂,若降低檢測頻次,無法及時準確地判定病情所處階段,難以指導進一步治療方案。

據了解,中國自1985年發現第一例愛滋病病人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報告現存活的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達49.7萬例,死亡15.4萬例。中國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中國愛滋病疫情情況時稱,1月至10月份新報告的8.7萬病例,性途徑佔91.5%,其中異性性傳播佔66%,同性性傳播佔25%。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