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放大圖片

■財爺指「佔領」行動將令經濟有下行風險,亦有零售業界憂「佔領」令聖誕黃金檔期受影響。圖為金鐘「佔領」區,對面卻是掛滿聖誕燈飾的商業大廈。記者劉國權 攝

衝擊法治政爭無休損投資者信心 10月非內地客勁跌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學聯與「學民思潮」前晚發動示威者在金鐘龍和道連番衝擊警方防線,更堵塞政府總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譴責「雙學」的行徑是非常不負責,強調警察有責任執法,並再次呼籲「佔領」者應該立即撤離,讓社會回復秩序,不要再繼續傷害香港及所有無辜市民。他批評「佔領」行動正在衝擊本港的法治基礎,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亦妨礙政府施政,無可避免地打擊投資者的信心,削弱本港競爭力,更擔心2.2%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曾俊華原定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公眾交代最新經濟數據,惟會議因示威活動而被迫取消,故昨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向公眾簡報。他指出,政府目前仍未全面掌握「佔領」行動對香港經濟影響的數據,但明顯看到受示威行動影響的經濟活動相當廣泛,包括零售、飲食、酒店、運輸及與旅遊相關的行業。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最新零售銷售數字,顯示了零售業整體表現按年增長已放緩,10月份個別零售環節的銷情亦較9月份明顯轉差,情況令人關注。

中小企整體營商氣氛轉差

曾俊華又謂,中小企的整體營商氣氛一般轉差,相信對其他經濟環節的影響會陸續浮現,且近期非內地訪港旅客人數,尤其是鄰近地區的旅客出現下跌,亦扭轉了第三季的升勢,「這些發展都是令人擔心的,我會密切留意長期示威與衝擊活動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並在適當的時候採取合適的措施,幫助有需要的人與中小企。」

他指出,過去兩個月期間,金融體系、市場操作及對外貿易都可以保持正常,但不同行業特別是中小企都已受到一定影響,擔心若示威與衝擊活動持續下去,一些負面因素會進一步削弱消費與投資信心,對收入增長與就業市場構成一定壓力,加劇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令內部經濟下行風險上升,「目前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2.2%,但現階段還存在不確定性,可能還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我對第四季的經濟前景未感樂觀。」

曾俊華強調,「佔領」行動對經濟及旅遊的影響「絕對不是嚇人」。他指出,10月份的訪港旅客人數確實增加了,但更重要的是,非內地訪客減少了約7%,屬相當大的跌幅,「因為很多這些非內地旅客來香港是過夜的,對香港經濟貢獻十分大。」

港國際形象受損減競爭力

他又認為,「佔領」行動持續下去必然會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長遠而言更有可能令投資信心大受影響,「最近有些個別例子,投資者改變了他們來香港的投資意願。」他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所在,亦是香港成為主要商業中心與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佔領』行動正在衝擊本港的法治基礎,而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正在妨礙政府的施政,無可避免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地區總部的競爭力。」

他又擔心,示威衝擊行動與政治爭拗持續,會進一步影響消費市道,令企業營商環境變得更加不穩定,企業對擴展業務規模、以至開創新職位都可能會更加審慎,亦會對工資及新的就業數字帶來莫大影響,令失業率上調,「一旦影響到勞工市場,我相信對經濟的連鎖效應應該會很大。」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