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頁岩導致供過於求 油價或低見40美元

美國頁岩能源抬頭令原油供應大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無意減產,加上歐洲及新興國家經濟放緩減低需求,令原油市場迎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市,明年1月交付的布蘭特期油昨低見每桶67.9美元,較今年6月高位挫近四成,創5年新低;紐約期油更曾跌穿65美元。分析認為,油價仍會繼續下跌,甚至下試40美元水平,並將嚴重衝擊石油出口國的政局。

國際油價上月急挫18%,今年更已累跌35%。芝加哥Price Futures Group高級市場分析師弗蘭稱生產戰已經開打,形容市場已進入「適者生存」局面,預計紐約期油短期內將挑戰60美元大關。悉尼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麥卡錫指出,OPEC不減產明顯是要踢走高成本生產者,尤其是美國頁岩油。

俄委首當其衝

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戰開打,受牽連的還包括石油生產國的政局。俄羅斯收入依賴能源出口,油氣佔總出口量的68%,油價下挫將使俄國收入大幅減少。伊朗、委內瑞拉及尼日利亞也高度依賴石油,他們過去數年沒趁油價高企推動經濟轉型,目前依然以能源為支柱產業,油價下跌恐首當其衝。

上述國家現時均面對內憂外患,如肆虐尼國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西方對莫斯科及德黑蘭的制裁等,油價下滑儼如雪上加霜,更可能引發社會衝突。其中委內瑞拉承受能力最弱,加上早前已爆發債務違約危機,屬於高危地區。

恐兩敗俱傷

海灣國家經濟相對多元,政府亦累積一定儲備,有能力抵受較低油價。他們企圖通過不減產推低油價,把美國頁岩企業踢出市場,但分析指油價需跌至42美元方有望達成此目的,屆時各產油國恐元氣大傷。IHS顧問耶金表示,油價未來數周仍會下瀉。

墨西哥過去同樣依賴石油收入,但1980年代油價急挫引發債務危機後,當地經濟逐漸轉型,電子及汽車業興起,成功減低對石油的依賴。分析認為,伊朗等國家可向墨國借鑑,改變經濟結構。■《華爾街日報》/CNBC/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暴徒圍毆 警陷昏迷 (圖)
龍和道夜亂 警拘40人 (圖)
特首斥暴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圖)
政府譴責暴徒辱警員衝防線 (圖)
建制派:不容立會樓淪違法指揮部 (圖)
政總被迫「半停工」 立會須改期 (圖)
「佔鐘」3路段 高院頒禁令 (圖)
財爺:「佔」禍累經濟有下行風險 (圖)
「佔中」暴虐 港股連失五關 (圖)
發佈和平宣言 警世牢記歷史 (圖)
長江全流域實現通關一體化 (圖)
一代棋聖走完百年河山 (圖)
熱水爐「爆殼」 夫「頭獎」妻重傷 (圖)
方剛接掌自由黨 鍾國斌任黨主席 (圖)
澳門上月賭收跌19.6% (圖)
國產愛滋試劑助診斷費減半 (圖)
稅總將監控跨國公司利潤 (圖)
能源大戰 衝擊油國政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