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放大圖片

望今清障「一氣呵成」 不排除用「任何裝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方今日將全面清理金鐘「佔領區」,其間不排除使用警方擁有的任何裝備,全港九新界警署亦會準備接收不合作的被捕人士。警方消息指,今晨在禁制令執行完成後,警方會一併實施對金鐘其餘「佔領」範圍的清障行動,果斷遷離、驅逐甚至抬走封鎖區內的所有示威者,希望能「一氣呵成」和平完成清障。消息指警方會採取「掃蕩」形式,分別從中環大會堂及金鐘演藝學院對開組成推進線,左右夾攻向「佔領區」中心位置推進。警方料「佔領」路段深夜前可重新通車。

「佔中」歷時逾70日終迎來落幕時刻,警方今將動員清障,務求將金鐘回復昔日秩序。據警方消息指出,金鐘「佔領區」禁制令的原訴人代表及執達主任,將於今晨9時到達大會堂對出路障位置,先移除禁制令範圍內的障礙物,屆時警方將派出多名談判專家,勸喻示威者盡快離去,同時會有3隊約50人的傳媒聯絡隊在場協助。警方強調會配合執達主任,若未有接獲求助,將不會主動出手清理,料清理行動若順利進行,可於早上10時30分完成清理禁制令範圍。

半小時空檔 容執拾財物

當禁制令完成後,警方會一併處理金鐘其餘「佔領」範圍的清障行動。警方消息指,警方將於10時30分給予首次警告,要求場內示威者離去,當時場內人士仍能自由走動並帶同財物離去,警方相信30分鐘的空檔十分合理。

但時至11時起,警方將設置封鎖區,屆時所有閒雜人等均不准內進,場內人士若要離去,需由警方經特別通道帶走,並且不得集結在行人路上,否則予以驅逐。至於拒絕離去者,警方會再次以大型「大聲公」給予警告,然後將有關人等移離、驅逐甚至抬走,部分人需留下個人資料以便日後跟進。

消息指,被捕人士會由警車送至警署拘留,全港九新界所有警署都已準備就緒,方便隨時落案檢控或進行其他處理程序,「拘捕是最後選擇。」消息指,因集會本身已屬非法,加上被捕人士不合作,隨時被加控阻差辦公。

多段推進線 遇頑抗即捕

至於清障方式,消息指警方會採取「掃蕩」形式,分別從中環大會堂及金鐘演藝學院對開組成推進線,左右夾攻向「佔領區」中心位置推進,其間參考旺角清障形式,設多段推進線,過程中遇上示威者將即時帶走,亦會有由警司帶領的「財物大隊」處理示威者遺留的財物。

對於示威者衝入立法會示威區的處理,警方需在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要求協助下,才進入立法會範圍,之前由立法會保安自行處理。

備足夠輪椅 抬走坐臥者

消息稱警方認為今日金鐘清障風險與上次旺角相若,警方不敢掉以輕心。為避免重演龍和道衝擊,警方「對武力使用當然有準備,有備無患」,並且「不排除使用任何警方擁有的裝備」。但消息指警方「可以唔用會唔用」,希望清障能和平順利完成,亦不希望有任何一人受傷離場。

有指示威者今日將採取消極抵抗,留守現場並手牽手靜坐場內。消息指警方已準備「足夠」的輪椅,有需要時將示威者抬走後送至警車,希望清障行動能「一氣呵成」,料深夜前可重新通車。完成清障後,警方亦會加派人手在場內巡邏,並會派駐人手在各路口,一旦發現有示威者企圖再次堵路及設置路障,將即時阻止並拘捕。

警方消息指,行動會以「不佔馬路、不設路障、不阻行人」,不會對市民造成不便的行為作底線。若示威者走避至添馬公園,警方將不會予以驅逐,因該處屬康文署管轄範圍。消息指,警方已預備足夠及適當警力,包括精英行動小隊,以應付今日行動,行動時亦會做足廣播,向在場人士講解警察行動區及封鎖的範圍,呼籲示威人士即時離開現場。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