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放大圖片

■內地CPI連續三個月滯留在「1」時代。圖為河北省滄州市一家超市。 新華社

PPI連降33個月 專家建議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稱,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1.4%,低於預期並創下五年新低。再加上當月PPI(工業品出廠價格)下降2.7%,錄得近一年半來最大降幅並連續33個月下滑。內地專家指出,通縮陰霾正在逼近,經濟下行壓力不減,建議貨幣政策適度寬鬆,再次降息降準為時不遠。

內地CPI已連續三個月滯留在「1」時代。11月CPI同比上漲1.4%,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自2009年12月以來最低值。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3%,非食品價格上漲1.0%;環比來看,食品價格下降0.4%,非食品價格下降0.1%。1-11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0%。

明年CPI經濟增速或續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在解讀數據時稱,11月份CPI環比下降,新漲價因素有所減少,致使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了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的減少,主要是受天氣、季節和國際因素的影響。」余秋梅指出,11月份部分地區進入旅遊淡季,加之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帶動國內成品油價格下降,拖累CPI環比下滑。她並預計,隨著氣溫逐漸走低,12月份CPI環比繼續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經濟學家紛紛預警通縮臨近。申萬首席經濟學家李慧勇認為,中國面臨嚴峻的通縮形勢。通縮壓力既有內憂亦有外患,「內憂」是指內需不足,「外患」是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通縮將放大債務,對於整體經濟尤其重資產型企業消費型企業不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指出,綜合CPI與PPI疊加影響,當前應警惕通縮風險,今年全年物價和經濟增速都會繼續放緩,明年CPI和經濟增速可能還會繼續回落,CPI在1.5%到2%之間徘徊,經濟增速估計在7.2%左右。

未來12個月料3次降息6次降準

李慧勇認為,貨幣政策再也不能夠無為而治,預計將果斷進行對沖,預計未來12個月最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準。

連平亦指出,今年國家多次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工具,幫助小微企業、三農企業恢復生產,下一步在穩健的基調下,貨幣政策有條件進行適度寬鬆。未來降息、降準的可能性都存在,也不會出現的太遠,無論是結構支持還是總量調整都有必要進行降息、降準。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