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放大圖片

■黎棟國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警方今日在金鐘「佔領區」全面展開清障行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嚴正指出,警方今日有決心和能力恢復社會秩序,任何人阻撓警方清障行動,警方必定果斷執法。他強烈呼籲仍在「佔鐘區」的學生和相關人士盡早離開,遠離滋事分子,強調警方在執法過程中即便最低武力也不希望使用,亦不希望任何人在行動中受傷。

警告示威者 勿暴力抵抗

黎棟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提到,特區政府和警方一直採取最大容忍態度處理持續70多天的「佔領」事件,社會各界亦已發出清晰強烈的聲音,要求「佔領」人士結束堵路。他強調,警方已做好相關部署,今日有決心和能力嚴正執法,全面恢復受影響地區的交通,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黎棟國特別呼籲,在「佔領區」所有非法集結和霸佔道路的人士今早前和平自行離開,停止堵塞道路,不要挑釁和阻撓警方工作,更不應使用任何形式的暴力。他說:「學生們,請盡早離開,亦要遠離滋事分子。我們不希望有任何人士,包括市民及警務人員,在警方的行動中受傷。」他強調,任何人阻撓執行禁制令、繼續堵塞其他道路、衝擊警務人員、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擾亂公共秩序,警方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回復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被問到警方今日能否盡量減低示威者受傷情況,黎棟國表示,警方的責任是維持法律,開通被堵塞的道路。警方已不止一次強烈呼籲堵路者自動離去,絕不希望與任何示威者有任何肢體衝突,更不希望使用(哪怕)最低武力。他補充,警方使用最低武力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是拉遠雙方的距離,避免進一步發生肢體碰撞;第二是需要執行警方本身職責,恢復社會秩序。

清障行動期間適逢市民上班時間,黎棟國指會視乎情況封閉金鐘港鐵站口,但認為金鐘站是大型轉車站,人流相當多,任何措施將對市民帶來不便,希望相關人士配合清障行動,令市民毋須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