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放大圖片

■陳佐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持續了70多天的違法「佔中」走到如今已是大勢已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指出,「佔中」是一場蓄謀已久、對香港傷害極大的街頭政治運動,是港版「顏色革命」,極大觸犯「一國兩制」底線,但「佔中」氣數已盡,到了窮途末路。他預料,香港進入「後佔中」階段後,各種政治勢力的較量或由街頭轉向法庭、立法會、媒體、大學及中學的一場長久鬥爭,大家需謀劃如何依法治港,若「小修小補」香港將前景堪憂。

陳佐洱昨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批評,近年反對派無視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掀起「港獨」思潮,企圖癱瘓政府,甚至打出「獨立建國」旗號;直至今年6月10日,國務院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後,愛國愛港力量與反對派就「保和平,保普選,反佔中,反暴力」作多次反覆激烈較量,「香港內外政治勢力圍繞國家主權和香港管治權較量從來沒停止過。」

港版「顏色革命」傷害極大

他並指出,「佔中」是一場蓄謀已久、對香港傷害極大的街頭政治運動,是港版「顏色革命」,極大地觸犯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佔中』一開始就把矛頭指向中央,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並道歉,要求香港特首和特區主要官員下台;同時擴大到港九幾個繁華商業中心和遊客集散地,與西方某大國策動『顏色革命』步驟幾乎一模一樣。」

睹「佔區」滿目瘡痍感痛心氣憤

陳佐洱形容,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佔中」氣數已盡,到了窮途末路的光景,「那幾個策劃組織者的種種街頭把戲差不多表演完了,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匆匆收場。專家們看見滿目瘡痍的『佔領區』,無不痛心和氣憤,慨嘆香港被糟蹋成甚麼樣子了!一致認為最受踐蹋的是享譽世界的法制和法治,經濟被嚴重創傷,社會被嚴重撕裂,年輕一代被嚴重毒害。」

若小修小補 港前景堪憂

親歷香港回歸談判、曾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陳佐洱坦言,這兩個月來香港的各種政治勢力、各色人等都登台表演一番,並亮了「肌肉」,寄語香港進入「後佔中」後,大家需謀劃如何依法治港,若小修小補香港將前景堪憂,「較量」或轉向一場長久鬥爭。

他進一步指出:「這場圍繞管治權的一波波較量,意義確實不亞於1997年香港回歸,甚至更加複雜。我們的專家學者認為,今後一段時間,香港廣大市民不僅要面對『佔中』遺留下來的各種後果,還要準備在多個領域,繼續與禍港殃民勢力進行較量,可能由街頭轉向法庭、立法會、媒體、大學甚至中學,那可能會是一場長久的鬥爭。」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