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放大圖片

■九龍社團聯會公布民調結果。

九龍社聯指結束「佔中」符民意 示威者應撤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九龍社團聯會昨日公布的第三次普選意向民調顯示,「佔領」行動持續逾兩個月,六成被訪市民反對以違法方式試圖改變香港政治制度,逾八成認為社會已被「佔領」行動撕裂,七成更要求政府立即清障。九龍社聯認為,主流民意擔憂「佔領」行動繼續撕裂社會,警方清障結束「佔中」符合民情,「佔領」者應即時撤離「佔領區」回應民意。

九龍社團聯會本月6日至9日透過電話系統隨機抽樣方法進行第三次調查,成功訪問2,864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社會對普選問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27.72%和32.44%被訪者反對和非常反對「以違法『佔領』行動試圖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警方在「佔鐘區」全面清障更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分別有47.35%和23.88%「非常支持」和「支持」特區政府立即清障。

「佔領」行動持續至今,引發社會出現大量肢體和語言衝突。調查又指出,55.52%認為「佔領」行動令「社會撕裂嚴重」,30.24%認為「撕裂一般」,只有8.83%和3.14%分別認為社會撕裂「唔嚴重」和「沒有撕裂」。此外,共71.96%被訪者對撕裂情況感「憂慮」和「非常憂慮」,遠高於「唔憂慮」的22.8%。

違法「佔領」令更多人挺人大決定

調查進一步表明,共76.05%被訪者表示「想」和「非常想」2017年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有關結果與該會4月進行的調查結果相若。值得留意的是,違法「佔領」行動反令市民更支持人大決定,有54.12%的被訪者表示一直支持「按全國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特首」,另有6.15%被訪者因持續兩個多月的「佔領」行動,由反對有關決定轉為支持,由支持轉為反對的只有2.93%。

立會通過政改方案符主流民意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目前仍傾向綑綁投票,反對特區政府未來在立法會提交的政改方案。不過調查表明,18.65%被訪者認為立法會能通過政改方案「機會很大」,有39.32%認為「仍有機會,但機會很微」,結果雖然反映部分被訪者對通過政改方案感悲觀,但兩個選項合共近六成被訪者仍寄望通過,反映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符合主流民意。

陳振彬批「佔領」破壞各行各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佔領」行動為各行各業和社會民生帶來破壞性影響,嚴重破壞本港法治基礎,撕裂社會,支持人大決定的人更不減反增,顯示「佔領」行動發起人期望透過違法行動改變市民想法適得其反,特區政府清障決定更符合民意,「佔領」人士所謂「對話」要求,絕非撤離的條件或藉口。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主流民意仍然非常渴望「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能夠落實,六成民意認同人大決定更是極具參考意義的數據,說明「佔領」行動不能撼動人大決定。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是違返主流民意的做法,期望各界在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中提供務實意見,促成溝通成果。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