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就警方今日在金鐘「佔領區」展開的清障行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嚴正呼籲,所有「佔領」人士應立即收拾物品,主動撤離,不要衝擊在場警察。她預料,由於有滋事分子滲入,難保在清障期間不會出現衝突,批評學聯煽動市民返回現場面對違法暴力風險絕不可取,家教界應勸喻學生切勿重返「佔鐘區」。

四點呼籲 警惕激進者滲入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指出,警方今日的行動,包括先協助成功取得高等法院頒布一個禁制令的原告人和代理人等清除在禁制令範圍內受阻塞道路的障礙物,完成後,警方會進一步一併清除在金鐘和中環一帶受堵塞的道路,務求全面開通受影響的道路,回復社會秩序。

針對警方的行動,林鄭月娥特別作出四點呼籲:一、呼籲非法霸佔公共道路的示威人士,利用清場前的最後時間盡快收拾物品,自願撤離;二、呼籲學生家長、老師、校長,以至大學校長盡快接觸在「佔領區」內包括學生在內的示威人士,勸喻早日撤離;三、呼籲家長和老師必須勸喻學生特別中學生,今日不要返回「佔鐘區」,認為學聯日前煽動已離場人士返回非常不明智、不可取,因為激進分子滲入「佔鐘區」內,清障行動期間難保不會有一些衝突,添馬政府總部今日暫停開放,也是回應警方呼籲,如無必要理由,盡量不要返回「佔鐘區」;四、呼籲仍然留守的「佔領」人士,須採取他們一直所說的「和平非暴力」立場,千萬不要在現場衝擊或挑釁警察,甚至作出暴力行為,否則可能出現衝突場面。

早有準備 清障後面對滋擾

被問到清障後是否代表事件了結,林鄭月娥回應時強調:「我沒有這麼天真,我知道經過兩個半月這麼大型、這麼大規模的社會行動,有很多後續的工作要做。」她說,特區政府當然不希望在清障後再有「佔領」行動發生,然而以旺角為例,成功開路後,每晚雖有各式各樣的行動,但旺角區道路基本上已回復暢通,社會秩序亦基本回復,故此,特區政府亦希望今日行動後,中環、金鐘一帶亦能夠回復社會秩序。

她續說,往後的後續工作還有很多,除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外,特區政府亦留意到在今次事件所反映問題和學生對其他社會議題的關注,如扶貧、貧富懸殊、房屋供應等。她指這些都是現屆特區政府非常關心的議題,特區政府會多想辦法處理,亦會直接聽取青年人的意見。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