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放大圖片

■被問到為何自願站上前線,醫護人員稱只是「本能地拒絕逃避」。

西非伊波拉疫情今年不斷擴散,致命病毒不僅使西非生靈塗炭,更首度傳入美國和歐洲,令全世界陷入恐慌。正當人人自危之際,一些勇敢的醫護人員卻無懼死亡威脅站上前線,拚命從死神手中救回患者,在籠罩全球的伊波拉陰霾中帶來一道道曙光,因此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本年度全球風雲人物。

失家人同僚甚至捨命

《時代》指,伊波拉病毒過去數十年在非洲農村肆虐,但疫情範圍相對有限,對西方社會更只曾在恐怖片中出現。然而今年一切都被改寫,病毒入侵利比里亞、幾內亞和塞拉利昂的貧民區,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更外溢至尼日利亞和馬里,甚至越洋攻入美國、西班牙和德國,對於國際社會尤其西方堪稱噩夢成真。

《時代》總編輯吉布斯形容,伊波拉是對全球一個最響亮的警號,因為它揭示了各地醫療體系的漏洞與弊病。西非醫療體制崩潰、世界衛生組織(WHO)被官僚制度綁手綁腳、各國政府猝不及防,均導致疫情遲遲未受控;美國先後出現首宗本土確診、感染及死亡病例,亦反映強如美國在伊波拉面前也無法確保滴水不漏,打破國際社會的安全迷思。

面對伊波拉這洪水猛獸,無國界醫生及眾多志願組織的成員卻無懼自身安危親入虎穴,與當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他們作出了莫大犧牲,不少人失去了家人、同僚甚至自己的性命。被問到為何自願站上前線,有些稱是因為宗教,有些談及國家,亦有人稱只是「本能地拒絕逃避」。

「戰爭」揭理性被遮蔽

吉布斯稱伊波拉為國際社會帶來一次突擊測驗,全球表現慘不忍睹,非洲政府貪污腐敗、西方政府過於自信、官僚互扯後腳,盡現眼前。文章特別提到美國女護士希科克斯雖然沒有病徵,返國後依然被強制隔離,顯示非理性情緒會遮蔽理性思考。

《時代》稱伊波拉既是一場戰爭,亦是一次警號,揭露環球醫療體系仍有不足之處,任何人也不可能獨善其身。吉布斯指出,現在人們還能安枕無憂,全靠前線一群擁有無比勇氣的醫護人員,為全球改進防禦措施爭取時間,故這批英雄當選本年度風雲人物實至名歸。 ■《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