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放大圖片

■黃家和指和平清場可使業界生意不會太受影響。 文森 攝

聖誕訂單遲至今月落訂 盼和平清場恢復正常生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持續超過70天,3個主要「佔領區」金鐘、旺角、銅鑼灣附近食肆的生意均受到打擊,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透露,兩個多月的「佔領」使餐飲業界生意下跌逾30億元,更牽連「佔領」附近地區的生意亦下跌。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指,希望今天金鐘清場不會有學生和市民受傷,和平清場可避免影響業界生意,同時讓市民、商界都可以重過正常生活。

黃家和透露,去年餐飲業營業額達950億元,今年平均每月營業額有80億元,估計今年可衝破1,000億元營業額,不過「佔中」於9月下旬爆發,令傳統旺季的10月和11月生意下跌逾30億元,跌幅超過一成,「以往聖誕、除夕和新年的節日聚餐預約早在9月左右便開始,今年直到12月才陸續接獲訂單,如果『佔領』行動不能在短期完全清場,解決堵路問題,相信12月也做不到生意。」

「佔」區附近受牽連 盼政府助渡難關

他續稱,以全年計算,「佔領區」導致的30億元損失看似數目不大,但其實「佔領區」附近的地區也間接受影響,包括尖沙咀、上環、灣仔等。整體而言,的確有部分地區將「佔領區」食肆流失的顧客吸納過去,如元朗、粉嶺、沙田,食肆錄得輕微升幅,但其他地區的營業增長則乏善可陳。黃家和引述會員意見指,業界亦希望政府為受影響商戶提供協助渡過難關,如減免水費、差餉等,「部分商戶生意下跌五成,有些商戶生意更跌八成至九成,他們真的怕『做唔住』。」

該會總幹事譚俠聲解釋,普遍人以為商戶待清場後一個月至兩個月就可以追回損失的利潤,但事實上中式食肆每月利潤僅2%至3%,加上成本開支,可能需要追十幾個月才追得到「佔領期」一個月的損失,「分分鐘蝕到完舖租約都未追得返。」他指旺角和銅鑼灣都有食肆倒閉,反映「佔中」的影響。

「鳩嗚」對旺角小商戶最傷

對於有人以「鳩嗚」取代「佔領」,黃家和認為行動對旺角一帶的小商戶影響最大,「旺角店租比銅鑼灣、甚至中環更貴,食肆數目也最多。」他指有商戶的確因「佔中」以致現金流短缺,無法實行原訂的擴張計劃,但坦言業界對事件十分被動,「我們完全依賴政府在這方面與示威者溝通,示威者有權去表達自己的訴求,但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至於有網民針對「藍絲帶」食肆製造手機應用程式,呼籲市民罷食有關食肆,黃家和稱不太擔心會有大影響,「我們打開門做生意,不是為政治目的,一個商業行為不應該與政治有太大掛u,相信我們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我們。」

餐飲聯業協會昨日回顧業界過去一年的營業情況,指今年面對「佔中」之餘,最低工資亦令業界出現「有工冇人做」,內地經濟放緩也令內地旅客減少消費,變相打擊以內地客為主的零售、餐飲業生意,對來年前景不樂觀,聯會希望政府考慮釋放婦女、長者勞動力,甚至有條件地引入外勞紓緩困境,及推出基金協助等。

相關新聞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圖)
林鄭斥學聯:煽市民陷衝突險境 (圖)
黎棟國: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圖)
「學生前線」圖謀中環「鳩嗚」
建制派挺警「清場」果斷執法 (圖)
林健鋒斥戴耀廷知法煽犯法
各界支持清「鐘」 盼港早回正軌
餐飲業被「佔」走30億生意 (圖)
民調:七成市民促立即清障 (圖)
陳佐洱:後「佔中」長久鬥爭 需謀依法治港 (圖)
內地通脹1.4% 通縮風險增 (圖)
「私影女」遭扑暈塞篋運酒店姦殺 (圖)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飛站」通車 (圖)
劉鐵男痛哭流涕 庭審放棄自辯 (圖)
滬穗高鐵首發 七小時可達 (圖)
中情局斥6億 聘心理學家設計酷刑 (圖)
伊波拉英雄膺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