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放大圖片

■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東翼的添美道行人路上安營紮寨。齊正之 攝

調查報道:社民連「人力」「藝民」帳篷盤踞添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香港反對派發起的「佔中」行動被清場而告失敗後,少數激進勢力仍然「佔領」立法會大樓對開的添美道行人路。據本報調查,這些「佔領」人士一部分是從金鐘和旺角轉移過來的,屬於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組織旗下;另一部分則是2011年起參與「佔領匯豐」行動的「藝術公民」成員。他們企圖長期盤踞此地,作為隨時發起圍攻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據點,延續其「佔領」之夢,令香港社會繼續增添不穩定的因素。

帳篷120個 30人留宿

據本報記者連日在添美道調查採訪,看到行人路兩側約共有120多個帳篷,白天「佔領」者較多,高峰時有數百人出沒;到了晚上則人丁稀少,通常只有30多人留宿,多數帳篷空無一人,內外髒亂不堪,只是用來霸佔地方。據知情者向本報記者透露,現在的添美道是群龍無首,以前曾在金鐘「大出風頭」的「雙學」(學聯、「學民思潮」)現在已經銷聲匿跡,轉由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組織在幕後支持,社民連甚至還在政總外行人路帳篷處插上旗幟。

轉移物資 練習用頭盔護墊

據本報獲悉,他們繼續盤踞添美道之目的,是以此為重要據點,企圖在特區政府於明年初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後,隨時發起對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的圍攻行動。在添美道上,反對派組織也設立了物資站,將從金鐘轉移過來的物資,包括瓶裝水、被服、頭盔、雨傘等等,都堆放在這裡,供「佔領」者隨時使用。另外,激進組織還利用這裡作為培訓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的「課堂」。前兩天,本報記者看到有10多位衣茈揮窸ㄓㄨ閉O學生的年輕人,聚在一起交流如何使用頭盔、護墊來抵抗警察,傳授者顯然參加過多次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經驗相當豐富。

反對派拉攏無業「藝術家」

盤踞者中還有一些是以「藝術家」自稱的人,多數是「藝術公民」的成員,該團體是由一些聲稱搞「行為藝術」或自認「藝術家」的人所組成,曾於2011年起參與「佔領」擢袘行總行地下,時間長達11個月之久。據知情者透露,這批人是以搞「藝術」為名,實際上是傾向於「反政府、反資本制度及反權力」,多數都是「無政府主義者」,部分人無正當職業,靠綜援為生。「藝術公民」主張介入內地事務,於2011年4月22日成立,其目的是聲援當時因違反稅法被追究的內地藝術家艾未未。知情者又透露,這些人由於沒有職業,不用上班,自由自在,又有長期「佔領匯豐」的經驗,故成為反對派刻意拉攏的對象,游說他們到添美道「長期留守」。

據了解,他們之所以能夠繼續佔領添美道行人路,是因為高等法院之前頒布的禁制令,範圍並不包括添美道行人路。立法會秘書處指出,由於該位置是行人路,立法會沒有權力跟進,除非有關物資堆放以及「佔領」者構成議員或其他人員出入不便,則會要求警方跟進。有法律界人士也指出,這些佔領者已經涉嫌觸犯「霸佔公共地方」、「阻街」、「遊蕩」、「非法集結」等罪行,呼籲警方應果斷執法,維持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周邊的正常秩序。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