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放大圖片

■香港海關特別調查科監督許偉明展示檢獲的大批走私電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蠱惑走私集團為逃避緝私人員的檢查,竟將貨櫃車拖架的車軸改裝成可以收藏走私物品的暗格,本月中海關人員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準備出境的貨櫃車時,先在拖架的車軸中起出一批手提電話,繼而追查至天水圍一個貨場,再發現兩輛企圖以相同手法走私的貨櫃車,結果合共起出4,467部二手手提電話,總值約480萬元,5名男子涉案被捕。

一櫃車斷正 貨場再截兩車

香港海關特別調查科監督許偉明表示,本月17日晚上,關員根據深圳海關方面提供的情報,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準備出境的可疑貨櫃車時,並針對其拖架的車軸展開仔細檢查,在拆下車輪及車軸的部件後,竟在車軸的中空部分,發現塞有一條金屬槽,拉出後在槽中揭發藏有密密麻麻的大批二手手提電話。經點算後,是次共在該個拖架的3條車軸暗格中,合共起出約800部,包括iPhone4等舊款二手手提電話,即每條車軸塞進了約200部至300部。

隨後,關員再根據調查得到的線索,掩至天水圍一個目標貨場搜查,再發現多兩部貨櫃車亦已用同一手法將電話塞入拖架的車軸中。結果整個行動中,海關共拘捕5名涉案男子(22歲至51歲),合共起出4,467部二手手提電話,扣留3輛貨櫃車連車架外,又起獲多條用作承載手機塞入車軸的金屬槽,全部被扣查物件總值約480萬元。

許偉明監督指出,由於港人對新款手提電話需求頗大,亦很快換款,故不時有稍為舊款的二手手提電話放出。恰好內地對舊款的二手手提電話有需求,走私集團正覷準該市場,進而安排走私圖利。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200萬元及監禁7年。

維修員:塞咁多部 行家所為

據維修重型車輛的汽車技術員馬先生表示,由於拖架的車輪均無動力裝置,制動風喉等均設在車陣上,而該橫軸本身是中空,故塞進電話理論上可行。

但他看過圖片後亦表示驚訝:「竟然諗到塞咁多部電話入條『橫塞』!」他估計是行內人士所為,否則無人有此技藝。

對於行車安全問題,馬先生直言:「幾百部電話,都唔夠一個貨櫃重。」他又解釋,拖架上的車輪、鼓形制動裝置等,本身均設計成可裝拆以便維修,故只要裝拆時依足程序,相信對行車安全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