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放大圖片

■四驅熱潮今年突然捲土重來,工廈單位自年中起陸續湧現大小車場,短短半年激增40倍。 莫雪芝 攝

車場半年增40倍 熱潮重臨香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工業大廈失去原有用途,雖然面臨改建命運,但原來可透過民間自發活化,化身迷你四驅車場,為都市空間重新定義。因應迷你四驅車熱潮席捲香港,近年各區工廈湧現大小車場,雖一方面拉高租金呎價,但另方面亦為愛好者提供玩樂空間,車場數目短短半年激增40倍。分布各區的車場主人不約而同指出,工廈一般臨近交通樞紐,加上空間可自由分配,租金始終較商廈便宜,認為尚未被改建的工廈大有發展空間,毋須被一一取締。

迷你四驅車熱潮曾一度風靡全港,風頭更在千禧年一時無兩,惟熱情卻隨迷你四驅車的動畫完結後,在兩年內冷卻下來,全港多年來只碩果僅存兩間車場。不過,迷你四驅熱潮今年突然捲土重來,工廈單位亦自年中起陸續湧現大小車場,更於短短半年內激增40倍。工廈區不再冷清,其中觀塘一工廈的某個單位,就收藏全港唯一一條依足日本賽事規格的5軌迷你四驅車軌道。車場主人Mannix Hung表示,自小已是模型愛好者,一直希望有個人空間全情投入製作模型,眼見小時候熱愛的迷你四驅車再掀熱潮,對建立四驅車場有一股衝勁。

商業角度經營「做爛市」

Mannix指,車場建築面積1,200呎,月租1.8萬元,對比同區同類型的工廈單位,租金水平可算中上,但勝在鄰近交通樞紐及接近地面,毋須依賴升降機出入。他續指,近半年四驅車場大行其道,雖然開張有時倒閉有時,6個月內仍由原先兩間增至逾80間,並且陸續有來,「不少人以為有利可圖,就紛紛加入。」但Mannix認為其他車場純以商業角度經營,結果只會「做爛市」。「為了吸客不斷搞花款,又要提供小食,又要有飲品」,結果偏離設立車場原意,根本留不住人客。他又指,有車場寧願將收費降至近乎經營成本,都要吸納其他車場的人,結果車場難以長時間經營,就如隔壁曾同時有另一車場,不到3個月已關門。

迷你四驅車場湧現,直接拉高了工廈租金。Mannix指,車場於今年6月開業,單是組裝車軌連裝修已投資近10萬元,另租金平均每呎約17元至18元,若早兩過月落訂,每呎租金只需10元。但Mannix認為,雖然無法收支平衡,但在工廈開場仍有不少好處,至少可以將工廈活化,因觀塘區已逐漸被商業化,「街頭街尾的工廈雖已被改建為商廈,但不等於工廈再沒有存在價值」,他相信工廈單位改裝為車場,令愛好者有聚首一堂的空間,亦最能反映都市空間如何有效分配。

700呎單位月租8,000

另一邊廂,於新蒲崗租置工廈單位,作為結他教室及四驅車場兩用的阿蒙就指, 一直想尋找工廈單位作工作室,曾考慮過葵涌一帶的工廈,但礙於位置偏僻,對顧客而言始終不方便,故選址新蒲崗「貪佢夠就腳」。阿蒙指,自己車場獨資經營規模較小,700呎工廈單位月租8,000元已可謂相當划算。原來低處未算低,阿蒙透露早於1年前在隔鄰租用工廈,600呎單位只需6,000元。他指,近半年來車場愈開愈多,「不少人對開車場有羊群心理,以為工廈開場有錢賺,就一窩蜂『入場』」,令新蒲崗車場在一個暑假內,由兩間增至7間。他又指,現時工廈單位已供不應求,商廈單位反而因租金太貴沒人願租,認為尚未被改建的工廈大有發展市場。

他認為,工廈單位的需求與日俱增,供應有限但需求增加下,租金上升是可預料的結果。連同裝修及添置器材,車場開張成本需要逾兩萬元,幸好有相熟客人支持,加上維修結他的副業支持,才能在兩個月內收支平衡,但直言仍感吃力。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