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放大圖片

■港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與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等在堅尼地城月台上剪綵,象徵西港島線正式開通。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經過歷時5年建造,全長3公里的港鐵西港島線昨日正式通車。昨日清晨6時首班港島線列車由堅尼地城站準時開出,吸引逾千名市民和「鐵路迷」一同見證港島線西延的歷史一刻。特區政府表示,西港島線落成後,可惠及區內14萬居住人口和6萬工作人口,將可為西區注入新經濟動力,令西區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港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在首日啟用的堅尼地城站表示,西港島線作為「社區鐵路」,車站和設施都以服務社區為目標,昨日開通更為港鐵新的里程碑。除了列車服務外,同時為西區居民提供全天候行人通道網絡,令居民上落山更加方便。

通宵換標示 更新收費軟件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則指,通車前一晚有逾500名港鐵職員和承辦商人員,通宵為昨早通車作準備,在整個港鐵網絡更換了逾2.3萬個標示及圖表,同時亦更新了電子資訊和收費軟件,將堅尼地城站和香港大學站兩個新車站納入網絡中。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出席一個西港島線通車慶祝活動時亦指,西港島線是政府全力推展5年鐵路項目中首個落成的項目,而2031年前,亦會有7個新的鐵路計劃推展,貫徹以鐵路為骨幹作公共政策目標,其他如巴士、小巴、電車亦會各司其職,讓市民有足夠選擇。

黎以德又指,西港島線落成後,可惠及區內14萬居住人口和6萬工作人口,以及不少港大師生,並方便市民和旅客前往有關地區。他相信,西港島線可為西區注入新經濟動力,令西區的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金鐘站及列車不會更擠逼

對於不少市民擔心西港島線通車後會令金鐘站和列車「逼上加逼」,港鐵昨日再次解釋,指來自西區的乘客與日常主要客流方向相反,分別使用不同月台和車廂。相信不會加劇金鐘站和列車的擠逼情況。早上主要客流是前往中區,東區的客流並非太逼,故列車絕對有空間供乘客使用。港鐵亦加派職員及車站助理到新車站和港島線沿線,協助乘客了解及熟悉新列車服務及車站新設施。

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昨日已監察港鐵港島線西延線的運作和路面公共運輸和交通情況,並與港鐵公司及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絡。署方亦派員到相關主要地點觀察交通及行人流量,亦會繼續監察新站附近的運輸及交通情況,與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絡,確保運作暢順。截至下午4時為止,港鐵港島線西延線及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大致暢順。

運署今續監察交通情況

運輸署提醒市民在計劃行程時預留多些時間去熟悉新鐵路的服務情況,以免行程急忙。該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今日亦會繼續監察運輸及交通情況。

另外,前日下午約5時,港鐵在香港大學站附近有一輛列車發生故障。金澤培表示,故障與新線沒有直接關係。而一般處理會將有關列車移至金鐘側線,但因前日仍為試車階段,為不影響當日港島線本身的運作,故當時將列車留在香港大學站處理。

不過,西港島線西營盤站至今尚未啟用。現時西營盤站工程進度為98%,期望可於明年3月底前啟用,而西營盤站B3出口因涉及複雜土質問題,要延至明年底啟用。而港鐵下一個開通新線項目將為觀塘線延線,預計可於2016年中通車。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