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大會上指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有「三個必須」,包括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部分港人國家意識薄弱,出現挑戰中央權威、意圖改變內地現狀的情況,在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前提下,中央未來會更強調「一國」,在政改問題上,特首候選人不能對抗中央的「出閘」要求一定會很嚴厲。他預料,不排除中央未來與香港穩定力量加強合作,以抵抗反對派的挑戰。

劉兆佳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指出,習主席有關「一國兩制」的「三個必須」講話,是要說給香港人聽,這涉及「一國兩制」的成敗。他說:「中央對於『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只關心,而且有些不放心。」他指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較重視能否維護國家利益、尊重及不挑戰中央權力,及不改變國家的社會主義體制,故此,中央希望香港不要只看「兩制」,而要多從「一國」看問題,特別是國家安全及利益。他說:「香港部分人不理解國家政策,將國家的重要性看得很低,或者以香港作為獨立政治實體的角度看事情,挑戰中央權威。」

圖推翻人大決定是不尊重中央權力

劉兆佳舉例指,有港人在政改問題上要求推翻人大決定,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是不尊重中央權力的行為,尤其是現時國際形勢險惡,令中央擔心香港成為顛覆中央的基地。對於下月展開的政改第二輪諮詢,劉兆佳不感樂觀,他說:「我們所見到提名委員會同上次選委會組成差不多,最多『入閘』寬鬆一點,我不肯定,但『出閘』一定很嚴厲,不能想像有中央政府不信任的人『出閘』做候選人。」屆時,特區政府所能作出的讓步空間不多,諮詢不但難求共識,更可能激化矛盾。

中央非希望港跟澳模式

對於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的管治問題,劉兆佳說,港人基於殖民地歷史,對自由、人權較執荂A回歸過程中面對的問題和管治都比澳門難。他續指,中央在政治問題上,對澳門基本滿意,對香港則不太放心,但他認為中央並非希望香港跟從澳門的模式發展。他說:「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是國家及世界連繫的地方,保留原有制度特色對中央有利。」

雖然中央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確保香港五十年不變,但劉兆佳強調,港人亦不要試圖改變內地狀況,不要試圖衝擊中央管治,「中央不希望香港利用獨特優勢,試圖改變內地的政治現實及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故此,不排除中央未來會與香港較保守和求穩定的勢力加強合作,連成一線,以抵抗反對派的挑戰,強化特區政府的管治。」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