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放大圖片

■2012年9月11日,法院執達主任將最後一批「佔領」者逐一抬走,持續近11個月的「佔領擢蛂v行動正式結束。

據本報了解,目前在添美道紮營的組織中,不少人曾參與2011年起的「佔領匯豐銀行」行動。為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和國際社運組織發起的「全球佔領行動」,2011年10月15日上午,本港有數百人首先在交易廣場平台集會,大會組織者聲言要反對「大財團操縱政府決策,令社會大眾無法脫離資本家剝削」等等。參加集會的包括社民連、街工、「人民力量」、「左翼21」、「中大左翼學會」等黨派及社運團體。

當日下午4時許,組織者突然號召參與者轉至匯豐銀行總行地面進行紮營抗爭,有部分搞行為藝術的「藝術家」也參與其中,把原先寬敞的匯豐地下廣場搞得烏煙瘴氣。警方雖向示威者發出警告,要求他們離開,但遭對方拒絕。

按照港英政府與匯豐銀行1983年簽訂的一項協議,匯豐總行大樓下的廣場既屬於私人業權,也是一條公共通道,因此是否允許有人「佔領」,需匯豐自行處理。2012年6月底,匯豐向法庭申請禁制令。2012年8月13日,高院發出禁制令,責令「佔領」者須於8月27日晚上9時前離開,但遭「佔領」者拒絕。2012年9月11日清晨,執達主任連同多名搬運工人到匯豐總行地面執行清場行動,他們搬走營帳等雜物,並驅逐「佔領」者。其間,「佔領」者多次與執達主任及匯豐保安員發生肢體衝突,場面一度混亂,但大批警員一直在場戒備,未有直接介入清場行動。最後,經過近8個小時的清場行動,終令這次長達11個月的「佔領」行動劃上句號。

相關新聞
圖謀再圍政總立會 (圖)
近年圍堵政總立會事件簿
新聞背後:「佔領匯豐」擾攘11個月 (圖)
營區帳篷疏落 留守蛇鼠混雜 (圖)
西港島線通車 惠澤20萬市民 (圖)
特寫:逾百鐵路迷 捱眼埸f「頭車」 (圖)
票價貴需轉車 居民仍搭巴士 (圖)
民建聯千人盆菜宴慶通車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國家意識弱挑戰中央
佳叔:中央冀港強化管治根基
教聯會倡初中推中史必修
「保港」籲用選票踢走「黑金議員」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迷你四驅 工廈Let's & Go! (圖)
話你知:當年動漫熱爆 今銀彈圓舊夢 (圖)
經營設限:青年廣場租貴單位細難吸客 (圖)
砌車豐儉由人 車迷:最緊要投入
前助理警司曾昭科穗舉殯 (圖)
車軸藏4467部手機 海關拘5漢 (圖)
「停牌男」炒車 M兩友頂包認司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