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二)


蕭 平

昨天說了司法在擴大中央權力中的作用。今天再說稅收。

無論澳新(澳洲和新西蘭),中央政府均佔據了大部分稅收。澳大利亞10個主要稅種,聯邦收走8個。新西蘭中央政府幾乎囊括了企業稅、個人所得稅、交通稅等重大稅項,只把物業稅及罰沒收入等留給地方。作為單一制國家,新西蘭做到這一點並不意外。而聯邦制下的澳大利亞也能如此,全賴於1945年通過的《統一稅制法》,一舉改變了聯邦與州的財政關係。財權是實力,財大才氣粗。兩國中央政府利用稅收返還,附帶條件,轄制地方,比較容易達成施政目標。我此行在澳訪談的幾個州議會負責人都慨歎聯邦政府有錢,當邦州利益衝突時,常以金錢擺平,迫州屈服。

把思緒拉回香港。對比澳新兩國的中央與地方關係,不能不感佩中共領導的中央政府,在推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上所展現出來的巨大誠意和寬厚。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而在港英時代,終審權是放在倫敦的。中央僅保留了全國人大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但回歸後只釋法4次,而香港法院已對基本法三分之一的條文作過解釋。中央亦不向香港收一分錢的稅,就連在港駐軍的費用,也一改回歸前英國的做法,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試問,天底下還有哪一個中央政府能有這樣的襟懷!

可惜香港有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他們美化殖民歷史,迷信西方民主,狹隘理解「一國兩制」,甚至以無理及非法手段拒共抗中。奉勸他們切莫視寬厚為怯弱,主權在握,有憲法和基本法,中央管治香港的手段很多,有些也很硬,只是收放有度罷了。 (文章編譯自《中國日報》香港版)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荼毒青年 須撥亂反正重視國情教育 (2014-12-24)
廿四味:郭紹傑被捕 「佔中」搞手風聲鶴唳 (2014-12-24)
嚴懲非法「佔中」禍首 絕不能讓犯法者逍遙法外 (2014-12-24)
梁家傑圖迫香港穿「港獨鞋子」 (2014-12-24)
從「佔領」道路回到對話大道 (2014-12-24)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二) (2014-12-24)
反對派漠視民生自取滅亡 (2014-12-24)
習主席「鞋子論」指導「一國兩制」實踐走對走穩 (2014-12-23)
廿四味:郭紹傑身為「佔中糾察長」竟還妄想脫罪? (2014-12-23)
以法治之劍嚴懲「佔中」首惡 「反佔中」三大急務應抓緊 (2014-12-23)
志強時評:重視國情教育 培養青少年國家認同 (2014-12-23)
青年向上流問題的時代背景 (2014-12-23)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一) (2014-12-23)
西方走廊:英各界籲議員勿干預港事免「自取其辱」 (2014-12-23)
「三個必須」具指導意義 梁家傑歪曲只屬徒勞 (2014-12-22)
廿四味:李卓人又做婊子又要貞節牌坊 (2014-12-22)
澳門「桌子上唱大戲」 習主席精彩總結意義深遠 (2014-12-22)
頂天立地:劉慧卿甘當漢奸 向英搖尾乞憐 (2014-12-22)
少壯派分據要津 民主黨前路難行 (2014-12-22)
中東地區國家積極發展同中國關係 (2014-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