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佔中」荼毒青年 須撥亂反正重視國情教育


-違法「佔中」徹底失敗系列分析之九

黎子珍

「佔中」對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荼毒嚴重,以至出現網上聯署所謂「支持香港獨立或英國收回香港」,以及兩名香港大學生要求英國迫使中國「重啟《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的荒謬事例。這反映香港特區的青少年教育存在嚴重缺失,急需重振國史教育,讓青少年了解國家民族的昨天與今天,以正確的歷史觀看待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習主席的講話對香港「佔中」後的青少年學生教育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佔中」荼毒青年兩個典型例子

違法「佔中」嚴重荼毒市民和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觀念。有兩個典型的例子很能說明問題的嚴重性。

事例之一,是英國國會外委會聲稱要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被中國政府理所當然拒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發起網上聯署「支持香港獨立或英國收回香港」,聲稱「他們謹代表中國向英國道歉,請英國協助他們重歸英國或協助香港獨立,免受打壓和滅族」云云。 

只要稍微具備國史知識,就知道舊中國積貧積弱,被列強豆剖瓜分,香港也被英國強佔。國家崛起,才能結束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湔雪國恥,金甌補缺,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寫下彪炳史冊的一頁。網上聯署所謂「支持香港獨立或英國收回香港」的夢囈,暴露這些人不僅對中國近代史缺乏認識,而且竟然在無知膽氣粗之下胡說八道,其愚昧無知令人震驚。

事例之二,是香港兩名大學生上周應英國傳召出席所謂「聽證會」,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名「精英」大學生,竟要求英國迫使中國「重啟《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

只要稍微具備中國近代史常識,就知道《南京條約》是近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簽訂後,西方列強趁火打劫,相繼強迫清政府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以《南京條約》及《天津條約》為標誌,中國一步步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

上述兩個事例,是本港部分市民和青年活生生的「史盲」實證,反映本港歷史教育的缺位,不容拖延,更不應怠慢。

把國情教育擺在突出位置

值得重視的是,在違法「佔中」期間,青年學生成為了主力。香港回歸已經17年,但從特區教育體系中培養出來的一些青年學生卻站在了特區政府和國家的對立面,這更加說明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重視培養青年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青年學生之所以成為「佔中」先鋒和主力軍,歸根究底在於本港青少年國家觀念比較薄弱,未能從歷史的角度準確掌握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這個問題其實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2012年「反國教」事件,反對派刻意在立法會選舉前夕舉行包圍政府總部行動,迫使當局宣佈擱置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反對派掀起的「反國教」風波,對香港青少年的誤導和貽害尤其嚴重。

推行國民教育是國際慣例

推行國民教育是國際慣例,外國學者Ramirez和Boli-Bennett研究了1870年到1970年各國憲法,發現憲法中訂明國家有義務提供國民教育的個案從43個增為139個,這顯示推行國民教育是國際慣例。本國歷史教科書是國民教育的主要媒介,世界各國都普遍重視本國歷史教科書的編寫,不論歷史悠久還是短暫,政治制度和國體如何,幾乎每一個現代國家的本國歷史教科書,都把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培養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例如,韓國政府以法律的形式規定,中學歷史教科書應在內容上強調本民族的主體意識,培養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美國中學本國史《我們美國人》以5個單元、40個章節,記敘了從土著北美文化時期,直到20世紀70年代的美國社會發展歷史。英國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只有一冊,初高中聯用,核心內容是英國本國的歷史發展進程。非洲各國在中學歷史教科書不惜筆墨,充分挖掘和介紹本國歷史上的燦爛文明和反抗殖民統治的典型事例。

「反國教」的本質是排斥國家民族

「反國教」的本質是要一刀切斷中國歷史文化臍帶,一刀切斷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聯繫,一刀切斷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要從香港青少年的頭腦裡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這使反對派各種「去中國化」的謬論和行動在青年人中有了市場。從2012年以來的「反國教」、「反割地賣港」、「驅蝗運動」、「反強國人」,再到「佔中」期間的「反人大決定」、「香港民族、命運自主」、「全民制憲」,這些排斥國家民族的行動和謬論,竟然在部分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中謬種流傳,以至出現了網上聯署所謂「支持香港獨立或英國收回香港」,以及兩名香港大學生竟要求英國迫使中國「重啟《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的荒謬事例。

這更加說明,國情教育要放在突出位置,特別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正如習主席指出,泱泱中華,歷史悠久,文明博大。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始終需要愛國主義精神的激勵,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宣傳,弘揚愛國主義歷史傳統與精神,是香港社會一項重要而迫切的任務。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荼毒青年 須撥亂反正重視國情教育 (2014-12-24)
廿四味:郭紹傑被捕 「佔中」搞手風聲鶴唳 (2014-12-24)
嚴懲非法「佔中」禍首 絕不能讓犯法者逍遙法外 (2014-12-24)
梁家傑圖迫香港穿「港獨鞋子」 (2014-12-24)
從「佔領」道路回到對話大道 (2014-12-24)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二) (2014-12-24)
反對派漠視民生自取滅亡 (2014-12-24)
習主席「鞋子論」指導「一國兩制」實踐走對走穩 (2014-12-23)
廿四味:郭紹傑身為「佔中糾察長」竟還妄想脫罪? (2014-12-23)
以法治之劍嚴懲「佔中」首惡 「反佔中」三大急務應抓緊 (2014-12-23)
志強時評:重視國情教育 培養青少年國家認同 (2014-12-23)
青年向上流問題的時代背景 (2014-12-23)
從澳新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之一) (2014-12-23)
西方走廊:英各界籲議員勿干預港事免「自取其辱」 (2014-12-23)
「三個必須」具指導意義 梁家傑歪曲只屬徒勞 (2014-12-22)
廿四味:李卓人又做婊子又要貞節牌坊 (2014-12-22)
澳門「桌子上唱大戲」 習主席精彩總結意義深遠 (2014-12-22)
頂天立地:劉慧卿甘當漢奸 向英搖尾乞憐 (2014-12-22)
少壯派分據要津 民主黨前路難行 (2014-12-22)
中東地區國家積極發展同中國關係 (2014-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