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放大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昨日出席記者會,表示會努力爭取「泛民」議員支持,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前者簡易慳錢 後者認受性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政改方案一旦落實,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於2017年開始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在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文件中,當局就諮詢市民對特首普選投票安排的意見,包括建議採取「得票最多者當選」,好處是簡單、易明,所需的資源亦相對較少;另一是進行兩輪投票制,好處是確保獲選的行政長官人選擁有足夠社會整體認受性,有利施政。

昨日公布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中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合資格選民均有行政長官選舉權,依法從行政長官候選人中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人選。」《決定(草案)的說明》亦提到:「根據這一規定,全體合資格選民將人人有權直接參與選舉行政長官,體現了選舉權普及而平等的原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當局指出,在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時,現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將不適用。基於以上的憲制基礎及框架,在普選行政長官時,全港合資格選民可從提名委員會提名的二至三名候選人,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人選。

單輪:得票毋須過半 最多即勝出

諮詢文件提出多種特首普選投票安排的建議。其中「得票最多者當選」是採用現時普遍在其他公共選舉使用的投票制度,即只舉行一輪投票,在所有候選人中,獲得最多有效票者當選,無須取得過半數票。此制度最為簡單、易明,並由於只需舉行一輪投票,所需的資源(包括舉行選舉及宣傳教育所需的資源)亦相對較少。

兩輪:首輪未過半 再選高票二人

不過,基於此制度容許未取得過半數有效票的候選人當選,有意見認為,此制度未必能確保獲選的行政長官人選擁有足夠社會整體認受性。

另一建議方法是兩輪投票制。採用兩輪投票制,即在第一輪投票中,如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有效票,獲得最高票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中獲得有效票較多的候選人當選。

文件指出,由於有機會需要舉行兩輪投票,故此制度所需的資源(包括舉行選舉及宣傳教育所需的資源)相對較「得票最多者當選」制為多。但有意見則認為,此制度有助確保獲選的行政長官人選擁有足夠社會整體認受性,有利特區政府施政。

相關新聞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圖)
全票制 多票制 提名徵意見 (2015-01-08) (圖)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摘要) (2015-01-08)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2015-01-08) (圖)
倫敦採用補充投票制 (2015-01-08) (圖)
減少落區活動 願跟團體交流 (2015-01-08) (圖)
饒戈平:白票脫離普選意義 (2015-01-08) (圖)
重啟「首步曲」諮詢違憲制 (2015-01-08)
林鄭:遵照人大決定 否則普選無根 (2015-01-08) (圖)
倘社會動輒脅迫 損中央特區互信 (2015-01-08) (圖)
指反對派曾稱願承擔 屈警「秋後算賬」不公 (2015-01-08)
特寫:有記者「想太多」 官打藍呔都要問 (2015-01-08) (圖)
特首:勿奪500萬港人投票權 (2015-01-08) (圖)
落實普選有五大理由 (2015-01-08) (圖)
五大理由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2015-01-08)
特稿:林鄭深情呼籲:「泛民」勿杯葛 (2015-01-08)
林鄭:先穩步政改 優化有期 (2015-01-08) (圖)
特寫:「普選路」縱難行 堅持到最後 (2015-01-08)
花絮:變色封面 凸顯「2017機不可失」 (2015-01-08) (圖)
特寫:林鄭重申不參選特首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